新浪新闻

美国正图谋遏制中俄新战略?俄回怼:痴人说梦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美国正图谋遏制中俄新战略?俄回怼:痴人说梦

美国试图离间中俄的图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而俄罗斯每次都给予坚决回击。

《外交政策》杂志日前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新战略。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昨日援引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的话报道称,这个消息就像“疯子的梦呓”。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对于美国离间中俄并遏制中俄的图谋,俄外长拉夫罗夫9月曾两次发声力挺:任何挑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关系的企图都不会得逞!俄总统普京上个月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会上也曾直言:中国是无法被遏制的。

“疯子的梦呓”

《外交政策》日期透露的美国图谋“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新战略,其中一项涉及攻击俄克里米亚共和国,另一项为攻击俄罗斯的远东地区。

该杂志写道,一旦俄罗斯试图夺取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美国就可以对俄罗斯驻克里米亚或叙利亚的军队发起打击。

美国要攻击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无异于直接把战火烧到中国家门口。

克林采维奇在回应这个消息时指出,这仿佛是疯子的梦呓,这不是军方人士所言。

克林采维奇强调,“军事专家明白,如果您想取胜,就不应发动战争,特别是与俄罗斯或中国的战争。”

克林采维奇同时指出,该战略给人带来的印象就是其似乎由“鼓动家和民粹主义者”制定的。

知事注意到,美国离间中俄的图谋一直都存在。9月,《华盛顿邮报》曾援引美国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俄罗斯应该成为美国的朋友,意图不言而喻。

不过,针对美国的伎俩,拉夫罗夫9月曾做出表态。

9月12日,拉夫罗夫称,两国关系牢不可破,任何挑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关系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拉夫罗夫在接受俄《劳动报》采访时称,俄中两国外交部早已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相互信任的同志式关系,任何第三方即使想在俄中之间“打楔子”,他们也会发现无处下手,也根本打不进去。

关系从未如此高水平

对于拉夫罗夫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高度赞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中俄关系所作的积极明确表态。她同时说,任何想挑拨离间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中俄密切合作、高度互信,这让有图谋者四处煽风点火。

日前,有外媒正散播“中俄正讨论缔结同盟”“中俄同盟会对美国及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言论。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0月31日回应称,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这与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同盟完全不同。

几乎与此同时,拉夫罗夫也对此做了回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日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称,俄中关系处于很高的水平,但谈不上建立两国军事联盟的问题。

拉夫罗夫指出,如果说联盟是指军事联盟的话,则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没有计划建立这种军事联盟。

那么到底如何理解中俄之间的关系?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在包括作为基础的经济领域在内的各个领域以及在世界舞台上保障俄中利益方面,水平从未如此高质和互信。”

中国无法被遏制

知事注意到,对于美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普京也常有回应。

上个月3日,在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谈及中国,普京明确表示,试图遏制中国是无法办到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根本办不到。尝试过程中,他一定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普京指出,中国正在实行世界一流的政策,并准备好对(国际)事件的任何发展做出反应。中国领导人知道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

针对中俄合作,普京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不针对其他人,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

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普京还宣布了一个大消息: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导弹预警系统,这将极大地增强中国的防御能力。“因为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这种系统。”

日本《共同社》据此报道称,“经查明,俄罗斯正支援中国构建导弹攻击早期警报系统”,“有力讨论着缔结中俄军事同盟。”

对此,吴谦在10月31日表示,中国在自主研发武器装备同时,也积极和友好国家开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技术合作,这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