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冰山上的来客”让中国最西端民众共享电商红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冰山上的来客”让中国最西端民众共享电商红利

快递点包裹堆积如山。 周毅 摄

中新社新疆塔县11月2日电 题:“新冰山上的来客”让中国最西端民众共享电商便利生活

中新社记者 王小军 孙亭文

“现在快递小哥直接把我在网上购买的货物送到家门口,感觉拉近了自己与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距离。我们生活在祖国最西端的人们也和其他城市的朋友们一样,共同享受网购带来的生活便利,现在吃的、穿的等生活用品都能从各地快速送到我们手中。”

生活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塔什库尔干乡瓦尔希迭村的阿依迪江·阿力比亚提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道。

他说,在京东物流配送站入驻塔县前,他家购买大型电器,需提前计划好时间,然后乘坐班车到喀什市,来回至少3天。除购物的花销外,还要额外花费800多元(人民币,下同)用来吃住行,无疑增加了生活成本。

地处新疆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县较为偏远,距离喀什市近300公里,曾经当地民众交通出行和购物都不方便,物资只能通过邮政运输进出,老百姓网购频率较低。而京东物流于2018年9月正式在塔县运营后,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网购的便捷,而这群为当地民众配送网购货物的快递小哥们也被称为“新冰山上的来客”。

冰川雪山遍布的塔县,处在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脉的聚拢交汇之处。50多年前,在中国引起巨大轰动的影片《冰山上的来客》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剧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歌曲更被广为传唱。

今年“双十一”电商节前,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县物流配送站和中国其他各地的物流配送站一样忙碌,因为如“雪片”一样的订单即将来临。塔县京东物流配送站站长席海涛说:“我已经做好前期工作,处理好区域订单数据,目前新入职快递人员各就各位,增强站点配送能力。预计,今年‘双十一’塔县民众将以购买小家电为主,货单量会超过2018年。”

正是和席海涛一样的“新冰山上的来客”们,在中国最西端的雪域高原上,用电商物流打开了当地人通联外界的通道。曾经,塔县民众网购的货物只能送到喀什市,还有300公里的路途,让网购达人们只能“望路兴叹”。

但如今正如网购达人麦尔丹·孜热克所说:“电商的迅速发展,让我们也享受到了红利,可节约大量的时间,服务还好,给我们送货上门。”享受电商红利的还有奴尔亚·库尔班江,她曾经不太信任网上购买的货物,但如今已是网购达人的她坐在家里网购后,三到五天就可以收到精心挑选的货物。

在帕米尔高原上忙碌的快递小哥是新疆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下,在“三山夹两盆”的新疆,电商可谓“无处不在”,生活在天山南北的新疆各族民众与中国其他省市的民众一样,享受着电商红利。

电商红利不仅让新疆民众的生活更加便利,也让巴旦木、核桃、红枣、蜂蜜、苹果等“新疆味道”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让新疆贫困民众走上脱贫道路。(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