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钱塘江论坛主席谈金融业初心:效益最大化不是惟一目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钱塘江论坛主席谈金融业初心:效益最大化不是惟一目标

    图为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日电(记者 林波)“金融追求的目标幷不是惟一的效益最大化,而是能最大限度的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类的幸福赋能,为实体经济服务。”11月2日,钱塘江论坛主席姜建清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上表示,审视当下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让更广泛的人群以可负担得起的成本,享受到质量最优、效率最高的金融服务,并能有效控制风险,是新时代金融的新内涵和新使命。

当下,新金融依托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创新,推出了移动支付、网络借贷、互联网众筹、智能理财、数字化银行、互联网征信、互联网保险等新的思维、新的业态、新的产品、新的渠道,在解决金融的公平和效率、均衡发展方面等难题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图为钱塘江论坛主席姜建清。 王刚 摄

姜建清表示,金融的健康发展,必然要考虑金融从何来、为了谁、往何去的宗旨与目标问题,考虑金融是为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的问题,“必然涉及到金融的观念、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最终实现社会资源的配置和财富分配结果的优化和公平。”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创新需求最旺盛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科技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

在姜建清看来,国家赋予了长三角地区新的重大使命,以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为战略的坐标,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住新金融、新技术、新产业面临的新机遇,齐心协力实现长三角一体化新的跨越发展。”

他以本次钱塘江论坛为例,该论坛对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了新的探索,“我们专设了普惠金融峰会,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将就数字普惠金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而在一体化发展东风之下,金融科技新使命也成为姜建清关注的焦点。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与兴起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的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

“科技作为推动金融创新的引擎,也要正式启动。”姜建清解释道,当前,浙江省正在致力建设新科技高地,打造数字经济大省,幷已发展成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跑者,“未来需要加强一体化的协同,做到科技创新主体的高效协同科技。”

据悉,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杭州市金融办支持。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主办。中国新闻网为合作媒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