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北首家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户辽宁盘锦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东北首家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户盘锦:开展北方耐盐碱水稻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与地方政府频频展开合作。近日,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已正式落户辽宁盘锦。

据《盘锦日报》报道,10月27日,由盘锦市政府主办,市科协、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的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杂交水稻育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揭牌仪式。

此次落户盘锦的工作站也是袁隆平在东北建立的首家院士工作站。

报道称,作为北方地区重要的水稻产区之一,盘锦此次被选作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所在地,成为北方耐盐碱水稻领域研究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盘锦市在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对进一步提高盘锦市水稻的品质和产量,助推盘锦市农业自主创新,培养提高农业科研人才的整体素质,助力乡村振兴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合作方之一的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三农”领域的综合性开发企业,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合作设立的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致力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成果承接和转化及北方耐盐碱地水稻原有品种的改良和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被誉为中国“湿地之都”“鹤乡”“鱼米之乡”的盘锦市建市于1984年6月,是辽河以及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

作为国家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盘锦大米被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盘锦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59.9万亩、产量104.2万吨。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10月15日,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开幕,论坛大会主席袁隆平通过连线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推进“中华拓荒人”计划,将中国的科学成果推向全世界,为世界粮食安全与世界和平做出新贡献,并将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开展耐盐碱水稻的育种工作。

袁隆平当时表示,目前杂交水稻产量已达到每公顷18吨,下一个目标是攻关俗称“海水稻”的耐盐碱水稻。全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是不毛之地,其中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十年之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按照每亩300公斤收成计算,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