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北京CBD论坛召开 探讨CBD生态圈未来发展路径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成立 给企业提供沟通协作桥梁及行业发展规划建议;2019北京CBD论坛开幕

10月30日下午,2019北京CBD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 产业洞见 城市未来”,旨在以全球视角洞见北京CBD未来发展的路径。在本届论坛上,《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构建和发展》白皮书发布。同时,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新京报讯 10月30日下午,2019北京CBD论坛开幕。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致辞时表示,今年实施了CBD国际化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得到广泛好评。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大力支持朝阳区和CBD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CBD区域的发展品位、质量和能级,打造国际一流的CBD。

CBD围绕六方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2019北京CBD论坛昨日开幕,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 产业洞见 城市未来”,旨在以全球视角洞见北京CBD未来发展的路径。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北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对标企业和群众的需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上周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全球排名第31位。其中,北京得分78.2分,分值相当于排名第28位,超过日本东京、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的水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改革先行者。目前,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3.0版的改革任务涵盖12个方面、200多项任务,将力争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高地。

作为经济发展和服务业分工全球化的产物,CBD已经成为城市现代化的象征和功能核心。林克庆说,CBD是北京的一个重要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历经20多年的发展,北京CBD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超甲级写字楼,拥有全市90%的国际金融机构,50%的跨国地区总部,成为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林克庆说,今年,北京实施了CBD国际化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国际化的城市空间形态、公共服务功能、城市治理能力等开展六大提升行动,比如打造了开放式、通透式的城市森林公园,满足周边人群的休闲、健身、交流的需求,得到广泛的好评。“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大力支持朝阳区和CBD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CBD区域的发展品位、质量和能级,打造国际一流的CBD。”

朝阳区将推出《信用政府白皮书》

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致辞时表示,将突出高端引领,强化地均、人均产出,提升总部经济的能级,建设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

王灏表示,朝阳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政府、信用政府的建设。今年将在全国率先推出《信用政府白皮书》,“不仅要推动法治政府,信用政府实际上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前提”。据介绍,这套白皮书的撰写已经基本完成,适时会对外发布。

今年是北京CBD论坛(原北京CBD商务节)举办的第20个年头。北京CBD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CBD论坛是北京CBD建设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的重要推介平台,是向世界展示首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树立产业生态圈相互赋能和资源共享标杆的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平台。本届论坛通过发挥北京CBD国际要素聚集的优势,深入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有效对接,是对首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探索。

在本届论坛上,《商务中心区生态圈构建和发展》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以企业视角对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审视,对生态圈的内涵、构建及发展提供洞见,为北京CBD生态圈成型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将给企业在行业内部以及跨界的沟通协作提供沟通桥梁,提供给企业专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建议。联盟将通过整合楼宇经济、加强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打造CBD生态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 关注

3.48万家企业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

在昨日的北京CBD论坛发布会上,北京朝阳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娟介绍,实验区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创新服务方式,吸引3.48万家文化企业落户。

王娟介绍,作为文化产业政策的试验田,国家文创实验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连续三年扶持带动了440余个优质文化项目。截至2019年5月底,实验区内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48万家,较成立之初新增文化企业约2万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已达76家。2019年1-5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749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438.4亿元,占全区文化产业收入的52.8%,占全市文化产业总收入10%。今年6月,北京文创四板培育基地落户实验区,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拓宽中小微企业股权和债权融资渠道。

王娟介绍,文创实验区加大园区企业走访服务力度,送“政策包”、“服务包”,截至目前共计走访调研文化产业园区(企业)42次,现场解决问题49个,企业满意感显著提升。

服务好区域内文化的同时,实验区也在积极挖掘并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为文化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和互学互鉴的平台,2019年牵头发起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促进国内外文化产业园区在项目资源、文创技术、产业研究、智库服务、政策解析、成果推介等方面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来自英国、德国、荷兰、韩国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西、杭州、广州、西安等国内外20个知名文化产业园区成为联盟首批成员,不断扩大文化产业领域的“朋友圈”。

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初步成型

昨日,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强在此次论坛的文化建设主题发布会上介绍,神木厂历史景观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预计明年完工。

在北京朝阳段,大运河文化带包括通惠河、萧太后河,以及坝河三大水系。李强介绍,近年来,朝阳区一直坚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恢复古都历史风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作为通惠河畔的重要历史景观,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

“按照设计,这处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在神木厂遗址建设神木保护廊房,并在廊房西侧建设《神木谣》碑御碑亭,南侧建设皇木博物馆,展示金丝楠木和大运河漕运等有关历史文化。”李强介绍,目前《神木谣》碑已迁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整体工程已完工,神木廊房内部展陈工作也已完工。下一步,将启动皇木博物馆的建设,预计明年完工。

李强介绍,平津闸和永通桥的修复工作也即将动工,恢复古闸口和古桥风貌,两处遗址修缮后,都将为市民了解漕运历史文化,提供佐证。

此外,李强还透露,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目前也在改造设计中,完工后,市民可在这里通过静态展陈、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了解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过程、治理情况,以及相关的故事传说。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