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安检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实施分类安检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地铁安检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通过分类安检方式提高安检速度 同时开行大站快车提高运行速度

本报讯(记者  刘珜)昨日,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地铁大客流问题,北京地铁将尝试推进开行大站快车等方式缓解客流压力。此外,北京将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方便乘客出行。具体措施上,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对乘客实施分类安检。

会上,北京地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介绍,2000年以来,北京地铁年客运量由4.35亿人次增至38.48亿人次,日最高客运量超过1300万人次,为提高绿色出行比例、缓解地面交通拥堵做出了重要贡献。接下来北京地铁的重点是提升网络运输能力,解决站外限流、站台滞留和车内拥挤等乘车痛点问题。推进地铁运行快速化,采取开行大站快车、缩短站停时间等措施,提高地铁运行速度。

谢正光介绍,北京地铁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解决大客流安检排队问题。北京将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同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就北京地铁大客流应准备的应对措施作了主题演讲。战明辉表示,人物同检效率低,与轨道交通海量乘客出行形成的量(千万客流已经成常态)、力矛盾十分突出。

战明辉认为,新技术逐渐要应用于大客流安检的实践中。北京地铁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依托人脸识别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推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对应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