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锐参考|不管怎样都要先“黑中国”一把?西方媒体这次又“翻车”……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不管怎样都要先“黑中国”一把?西方媒体这次又“翻车”……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文/唐立辛)

“做人别太CNN。”

这句以前就流行于中国网络的话语,近日又有了新的注解。

当地时间10月23日,英国埃塞克斯郡发生货车惨案,39人遇难。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但一些西方媒体却在事实未厘清之前便开始捕风捉影地进行报道,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3日,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接到报案前,载有39名遗体的货车行驶监控画面。

其中,CNN表现得尤为“突出”,甚至迫不及待地把问题带到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然而,CNN或许没有预料到,其做法不仅没有“得分”,反而因此在全世界面前结结实实地丢了回脸。

随着事情真相逐渐显露,那些对中国“无脑黑”的西方媒体,正陷入巨大的尴尬之中。

尽管截至目前,英国警方仍然表示,尚无法确认遇难者的国籍,并且开始调查受害者是否来自越南,然而,10月2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却报道称,39名遇难者都是中国人,这一说法随后也被其他西方媒体大量采用,它们还煞有介事地以此为基础,分析“中国人偷渡”背后的原因等。

当地时间10月25日,英国埃塞克斯,当地警察局副局长派帕·米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烈呼吁媒体和各界不要对遇难者身份,特别是国籍妄加猜测。

尽管中国驻英使馆和英国驻华使馆都在10月25日发布消息,强调“遇难者的国籍尚不能最终确定”,但这并没有阻止一些西方媒体先入为主的炒作。也就是在这一天,CNN甚至炮制了一篇文章,在大标题中直接发问:为什么来自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们,会冒生命危险去英国?

或许是不满足于仅在自家网站上“带节奏”,CNN记者还把这个问题直接带到了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现场,并且进一步将此案件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询问发言人华春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开门见山地指出:“我觉得你提这个问题很不合时宜。而且你提这个问题其实对CNN没有得分。”

华春莹一语道破了CNN暗藏的“小心思”:“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华春莹

华春莹批评这个问题的出发点“很有问题”:不仅先入为主设定遇难者就是中国人,而且把这个案件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

反映出提问者思想深处或者以其为代表的美国一些媒体的问题。

她还提到,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为这39个失去的生命感到悲哀,并且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加强合作,打击非法偷渡或者非法移民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查清事实真相,想办法解决此类问题。

而这些内容,小锐在CNN的文章中并没有看到。

小锐觉得,CNN提出的那个问题不仅没有得分——反而还因此失分不少。

这一点,从国内网友的评论中便可见一斑,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CNN之流的表演也已招致反感,网友们纷纷指其报道充满偏见。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告诉小锐,部分西方媒体此次表现得如此偏执且肆无忌惮,是长期的偏见与近期的心态失衡共同导致的结果。

他指出,我们刚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目前中国处在一个比较积极稳定的发展轨道上,而西方以往标榜的一些模式却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一旦西方媒体疑似发现中国的什么问题,便开始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大书特书,这种不问真相、无端批评的做法,是毫无道理的。

时事评论员张彬也表示,往中国身上“泼脏水”,如今似乎已经成了西方媒体某种意义上的“政治正确”,它们想要营造的,无非是“所有的错都在中国”的氛围。

而这次,虽然目前看来CNN等媒体的报道出现了“翻车”的情况,也被公众广泛批评,但它们好像并没有受到刺激,因为“它们在中国问题上信用早已破产了”。

为了“黑中国”,一些西方媒体频频“破罐子破摔”。

在此次英国货车惨案曝光前,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也曾因找到了新奇的角度来“黑中国”而引发争议。

10月18日,《纽约时报》网站刊文“质问”中国:能为亚马孙的生态悲剧做些什么?

文章充斥主观偏见地将中国购买巴西农产品,与巴西亚马孙雨林发生火灾联系在一起,并颐指气使地要求中国“做些什么”。

这种匪夷所思的论证方式,连巴西网友都看不下去了,主动站出来认错:

张彬认为,正如在报道此次英国发生的惨剧时,西方媒体并没有真正地、深层次地去考虑此次事件因何而起,也没有给予人文关怀,而是一味地把意识形态及偏见加入到报道当中。

“这样的手段用多了,最终一定会造成这些媒体的信用危机。”张彬说。

在昨天(10月2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再次就英国埃塞克斯郡39人死亡案作出回应。

他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在关注这起事件的时候,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先入为主,也不能主观臆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