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解说】以“海丝聚力·汇智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10月28日,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开幕。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青年侨商、社团负责人及创业者,共话“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创新开放合作。

【同期】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同时也是推进国际合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多边合作框架、平等合作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同时打造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合理的国际分工体系,产业基础给它夯实了,那么未来的话,各国都从中受益,中国的话也通过利用这种合作,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自己也从中受益。

【解说】论坛上,包括徐洪才在内的2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头人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内容与参会青年作分享交流。徐洪才也勉励青年人应该抓住机遇,分享创业经验,实现共赢发展。

【同期】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

青年人有活力,敢想敢干。知识结构水平很高,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特别是新一代“85后”“90后”,很多人接受了国际化的教育,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发展理念,国际规则都比较熟。那么因此要利用这样一个优势,有所作为,朝气蓬勃,抓住这样一个历史机遇,把自己的个人的理想、发展和这个时代的要求、期待有机结合起来,我觉得就可以让你的人生活得更加精彩,更加灿烂。

【解说】当天,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社团的15位代表,共同启动成立“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城市社团联盟”。该联盟将立足“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促进和深化区域内青年创业创新社团对话合作,推动区域内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

【同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 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新红

数字经济为“海丝”经济未来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应该是多方面的。将来不管是哪个国家,都应该充分地把数字经济的新优势把它给利用好。不管是原来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原来的传统企业的领头者,应该在这方面带好头,尤其是率先地搭建一些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平台,用平台化、网络化来把整个数字经济带的,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所有国家的这些资源、这些需求把它给连接起来,这样就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