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中国样本到全国样板 感受北京营商之变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从中国样本到全国样板 感受北京营商之变

本报记者 曹政

在近日世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78.2分,比去年提升4.6分,相当于世界排名第28位;北京今年在开办企业等5个指标上都跨入到全球前30名;中国办理建筑许可方面上升88位,北京提高15.75分、排名跨越式上升100位……

伴随着分数增长、排名攀升,北京营商环境两年来大幅改善和优化,从营商环境考核的样本,变成助推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二级跳”的样板。北京不断向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迈进。

“让企业和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始终是我们大力度推进改革的目标和动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营商环境的改变,是从“政府端菜”转变为“百姓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从以政策出台为节点转变为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围绕企业和群众更方便的“办成一件事”进行流程再造。

营商大考倒逼政府改革

“两天?!”当李腾在电脑上看到施工许可获批的信息时,有点不太相信。

他是北京保障房中心负责给保障房项目“跑”前期手续的。这次他办理通州一处保障房施工许可,从提交材料到通过获批,只用了两天的时间。

两天——他从业多年来经历的最快速度。“这直接给我减了负!”李腾说。

除了免去现场提交、坐在办公室网上申报外,还有申报要件从过去的13项简化为4项,精简了70%。

被精简掉的要件就有最让他头疼的“土地手续”。跑过施工许可的企业都知道,土地手续是最漫长的,得在几个部门的十几个科室来回跑,办理时间往往需要一年。

“按最新政策,土地手续转移到竣工验收时提交,这样我就能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办,相当于提前一年开工。”李腾说。

在今年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办理建筑许可排名跃居全球第33位,比去年大幅抬高88位,北京排名也提升100位。这也是今年各项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大的。

提升百位的背后,正是本市面对企业诉求,改革审批模式,推出一批新做法、新制度,倒逼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百姓满意。

“说实话,我原以为从准备材料到验收得花半年。”不久前,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鲍怡坚准备在门头沟新建一座58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用房。以前,即便是这样小的项目,也得花几个月到相关部门走手续;但今年一天就走完了前期审批,不到一个月建设完工。

她赶上了北京简易低风险工程的审批新规。今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对符合简易低风险定义的工程项目,实行“一站通”办理模式,通过整合政府内部资源,重塑了审批、监管、验收、登记整体服务流程,取消了10多个审批事项,实行多部门联合验收,“闪电”提速。

最优营商环境彰显“北京效率”

中国消费者从美国亚马逊网购的商品,从发货到收货“门对门”只需两三天,比国内网购长不了多少。今年,DHL敦豪国际快件公司的“快递小哥”被点赞最多的就是“太快了!”

“最该被点赞的,其实是北京的通关效率!”DHL敦豪国际快件公司相关负责人形容,快件飞抵首都机场在通关时简直是“秒放”:在始发地刚取件,快件公司就能利用在途时间向海关申报,货物一到入境口岸即可完成海关查验放行手续。

换作过去,由于运输环节常出现运输工具变更等问题,企业对“提前申报”有顾虑,害怕被当作申报不实。这个痛点,在北京海关的调研中被发现,经论证后出台了配套的“容错机制”。

“如果提前申报的航班信息有变,我们在货物到达时提交修改即可,也不会影响企业信用。”他说,对于快递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钟就是竞争力,这一下子能省半天。

快件的快速通关,让一串企业感受到了便利。他介绍,很多订单都是国内技术企业购买国外关键零部件,“比如生产线上一个零部件坏了,需要到欧美购买,更短时间收到货品就相当于避免了长期停产的风险。这对高科技企业的帮助太大了!”

两年来,北京在跨境贸易、通关效率等方面的探索和改革,让频繁进出国门的跨国企业深有感触,频频点赞“北京效率”。

“对比其他国家城市,北京营商环境是一流的!”GE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和强说。该公司大宗货物进口通关时间最快从过去的四五天变成不到两天。

亦庄是北京跨国企业的集聚地,也是营商环境改善的前沿。北京奔驰长期进口大量生产用成套设备及汽车零部件,平均年进口约4万个标准集装箱,约占北京地区的四分之一。

“集装箱晚到厂一天,就意味着数十亿的流动资金要多占用一天,因缺件所导致停产的风险也增加了一分。”亦庄海关查检二科陈国栋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全新的“六位一体”的监管服务模式出炉:原本需在口岸查验区集中查验、检疫的进口集装箱货物,可直接到企业内部进行查验、检疫,企业无需排队调箱,查验完毕后货物也可直接上线生产。这样一来,物流速度平均缩短3-5天,节省物流成本约1000万元,提高了近10亿元资金的周转效率。

企业和百姓“办事不求人”

让陈和强感叹的不止效率,还有服务。每逢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市区政府部门就上门送“服务包”,需要什么、有什么难题,面对面就能提出来。“以前一些部门办事得排长队、得求人,现在则是政府部门主动上门问。”他说。

感觉到“办事不求人”的,还有朝阳不动产登记大厅里的链家经纪人小常。这个大厅里曾见证了一年多前他帮客户排队拿号办过户的日子。但今年开始,他不用再排长队等候,只需要在网站上预约。“有时候不用预约,当天去就能直接办理。”小常说。

不动产登记的变化正是北京营商环境优化中最能让企业和老百姓体会到的“福利”。如今,本市委托经纪机构成交的个人二手房转让业务已经能够通过“一网通办”办理。网上申请经各部门预审后,申请人到现场核验时只需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即可完成全流程业务,现场即可领证,彻底改变了百姓连夜排队、现场取号、多次跑路的现象。

企业感受到的福利还不止这些,北京首创了一批举措,带动营商环境的全面改革和优化:“e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审批,企业可当天申请、当天领照,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全国率先实行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将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的动产抵押登记全部统一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实现企业抵押在一个系统登记、一个框架监管,大幅提高动产担保登记效率;全国率先推出小微企业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已惠及全市3.02万户小微企业,为企业节约投资约13亿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向全国推广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做法和经验。“两年来,北京已经为全国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北京样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晓白说,北京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

激动人心的成绩出炉,北京正马不停蹄酝酿新一轮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将加快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抓紧研究制定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北京已经制定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3.0版,将于近期印发实施,继续积极对标国际规则和最高标准,率先探索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力争在更多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两年来北京营商环境改革主要成效

1 搭建“e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2 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持续简化,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

3 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只需2个环节、3份材料,4天办结

4 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企业间不动产登记最快45分钟办结

5 办理纳税时间由207小时压缩到138小时以内,达到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水平

6 京津携手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由111小时压减为83小时,压缩25%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