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袁隆平获颁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 现场受追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袁隆平获颁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 现场受追捧

    袁隆平获得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28日电(向一鹏)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颁证仪式28日在长沙举行,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在内的10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出席颁奖仪式。

上午9时许,当90岁高龄的袁隆平出现在颁奖会场门口时,在此等候的工作人员和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

“粮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没饭吃的味道不好受。我一直有个‘禾下乘凉梦’,高产、更高产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袁隆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我现在是‘90后’,要在百岁之前努力完成杂交水稻每公顷产量20吨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也是获奖者之一。他主要从事油菜栽培与育种研究,先后选育出中国第一个双低油菜品种湘油15号等油菜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近3亿亩,首次提出油菜冬发理论与技术体系,使长江流域甘蓝型油菜产量大幅度提升。

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科协、湖南省科技厅联合开展了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通过推荐、评审、考察、公示等程序评出获奖者,表彰他们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普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除上述两名获奖者外,印遇龙、刘飞香、庹年初、陈富昌、胡建华、喻翠云、彭际淼、赵中伟也获此殊荣。(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