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0月27日下午圆满落幕。

本届科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紧迫需求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尖端、前沿领域,集结高精尖技术成果和产业集群,推介一批优质项目,探讨科技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引擎,助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本届科博会期间,共有2个国际组织、33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个代表团组参加各项活动;全国21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主展场共接待各界观众约6.5万人次;主题报告会和11场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247位国内外知名人士登台演讲,6800多位业界专业人士到会交流;14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国内外3100多位客商到会交易。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共有技术交易、产业合作签约、交易项目88个,总金额286.01亿元人民币。与往届相比,签约项目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高精尖产业持续发力,绝大部分项目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十大高精尖产业,占签约、交易总额的91%;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显著,共签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52个,金额149.12亿元,占比逾半;三是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多个项目链接大型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体现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四是科技跨界融合方兴未艾,多个项目是科技与金融、科技与农业、科技与文化、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成果。

本届科博会“走进科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精心遴选11家科技创新企事业机构向公众开放,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让高精尖科技可感可触。

引八方宾朋关注,燃创新创业之火,促科技成果转化,本届科博会集中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高精尖产业亮点频出 自主研发注入科技新动能

本届科博会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充分体现了科技之重。主展场汇聚了一批高科技制造龙头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生态、5G应用场景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等新兴科技悉数登场,诸多原创的前瞻性、先导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集中亮相,一批国家重大科技突破成果、军民融合项目和智能制造产品,集中展示了我国科技变革的新动态,奏响了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嫦娥四号探测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深水工作船等大国重器成为亮眼“C”位,挺起了中国创造的脊梁。6000吨海警船、海洋石油982、深水工作船、挪威智能渔场和全球首艘智能超大型油轮等科技成果引人瞩目。“人工智能”贯穿各会场和展区,从电子产品、汽车、医疗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台前的展品到后台的政府服务,尽显科技创新风采。从“中国芯”到“中国云”,集中展示了移动通讯芯片、物联网芯片、闪存芯片、安全芯片、无线连接芯片等70余枚重点芯片。

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再提速

本届科博会上,北京市经信局、市科委以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人工智能应用生态、5G应用场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集中展现了北京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规划建设布局、重大科技成就、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突出成果,体现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生动实践。“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展区云集了众多最新前沿科技成果。中关村科学城重点展示了中关村科学城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未来科学城展区介绍了东区“能源谷”与西区“生命谷”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规划。怀柔科学城展区亮出了一批大国重器的最新进展。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高端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纷纷亮出最新科创成果,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中关村示范区首次以特色园区为参展主体亮相科博会。展览围绕智能制造、生物与健康、前沿信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兴服务业等产业领域,集中展示16家特色园区69家重点企业最新、最亮、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90%以上的参展成果为首次亮相。朝阳区以“5G赋能创新朝阳”为主题,展出朝阳区在国际人才、国际资本、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以及“三国际一未来”发展规划、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和未来5G技术十大应用场景。

深度融合到多项赋能 数字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兴起,使信息技术广泛渗透经济社会各领域,产业链正加速向跨界融合、融通发展、共享共赢的生态圈演进。在科技冬奥展区,各种“黑科技”闪亮登场,让人眼前一亮。从科学办赛、智慧观赛,到安全维护、运动员保障,科技创新已渗透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每个细节。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产生“1+1>2”的叠加效应,本届科博会集中展示首都文化企业科技创新成果、高新技术和各类文化融合产品,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市场化、产业化。金融科技展区,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向公众展示了多项惠民利民的金融科技成果。智慧教育同样是热点话题。科博会全方位展示了教学设备、教育信息化、功能教室设备和教学资源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协同创新开放共享 构筑高质量区域经济新格局

从本届科博会看,中国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创新创业载体,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技术转移取得明显成果,已经初步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格局。科博会上,从平台推介到产业对接,从成果展示到品牌推介,聚焦京津冀产业的推介活动目不暇接。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以“创新共融 协同发展”为主题,推介了一批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并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创新平台、现代制造业平台、服务业平台和市场化枢纽型中介组织五大类型,共24家园区和单位进行了展示。各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的能力。科博会已经成为参会省市区政府推介科技产业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科技合作项目签约的重要平台。

科技投入向民生倾斜 秀出智慧生活新方式

本届科博会更关注民生。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变得“接地气儿”,各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发明创造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在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不少高精尖技术展现了在惠及民生领域的新突破。在老龄智慧医疗健康产品展区,多家企业带来了不同种类的智慧轮椅产品。多组智能产品及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一触即发”的全屋智能场景和开放共享的智慧物联生态。智能出行产品引发关注。未来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结合,将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舒适、更经济的出行体验。

第二十三届科博会2020年9月17日至20日举办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