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开幕,拉开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序幕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2019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开幕,拉开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序幕

每年10月31号,也就是上海世博会闭幕的这一天,都是“世界城市日”,在这一时间节点前后,大批关于关于城市和生活的活动都会举行。

10月27日, 2019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本次论坛系“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一,论坛主题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

本届全球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承办,上海市海洋局作为支持单位参与。

来自新加坡、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保加利亚、荷兰、瑞士、巴西、芬兰和中国香港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协会,以及国内政界、学界、业界的近400名嘉宾参会。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人居署副执行主任维克多·基索布肯定了全球城市论坛在推动全球合作、分享城市治理智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阐释了城市治理创新的具体内涵,强调了通过创新让城市运转更高效、更有序、更包容的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提出,城市治理现代化是城市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创新发展是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要更好地实现这两点,需要深刻理解“四个创新”,即以理念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引领,不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开放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动力,不断主动深化对外开放;以协同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支撑,不断推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融合;以科技创新作为城市转型的手段,不断促进新技术的应用落地,让城市更宜居、居民更有获得感。

此外,一些列活动在论坛上举行。联合国人居署与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在开幕式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在论坛开幕式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幕式最后,举行了2019世界城市日上海主场活动启动仪式。

“世界城市日”是由联合国在2013年批准的唯一一个由中国政府提出、设立的一个“世界日”。今年世界城市日主会场设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主题是“改变世界 创新和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生活”。

“创新”是本届世界城市日的主题词。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顾问杨榕对此解读到,我们的城市,是创新和创造的中心,创新的思维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创新可以是简单而巧妙的想法,也可以是复杂的前沿技术;创新不仅是为了解决问题,更是为了寻找可持续的方法,从而大大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创新的理念确保我们在资源管理、人员和物流运输、服务供给以及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高效率,垃圾的处理和循环利用等程序,分布式和可再生能源,智慧水网等,这些都提高了效率和可持续性。

杨榕还表示,城市的能源需求占全球2/3,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3/4,废物转化能源的技术改善了废弃物管理技术,创造了绿色就业机会,并产生了清洁、可负担的能源用于运输和其他的用途。城市人口迅速增长,意味着到2050年还有70%的建筑物尚未建成,创新可以帮助我们提供零碳排放和具有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并确保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