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昨天,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会上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

2015年9月,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别方案,四年来两次发布国别进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5年底至2018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653元增长到10371元。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0.03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18%。

据悉,为推进2030年议程,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落实国际承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北京“减量”发展成绩显著。2018年,北京常住人口减少16.5万人,城乡建设用地减量约34平方公里,建筑规模减少1266万平方米,而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7年的每人22.7万元提高到每人24万元。同时,创新发展是首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去年,北京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近5000亿元,约占全国的3成,国家级高新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的企业总收入近10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据悉,本论坛由外交部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驻华系统、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本次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伊利集团等16家中外企业还共同发起了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