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水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测产,亩产546.74公斤

澎湃新闻

关注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由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研发的耐盐碱水稻(海水稻)24日在新疆岳普湖县公开测产。经测产专家组评定,最终理论亩产结果为546.74公斤/亩。

本次测产由山东泰安援疆指挥部、岳普湖县人民政府组织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专家实施。测产田块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试种地块含盐度高达17‰左右,pH酸碱度超过8.0,属重度盐碱土地。

24日下午4点,专家测产组随机抽取有代表性的YC-1903种植田块,由4名专家组成测产验收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方法》中水稻验收的要求进行了田间测产,理论产量达546.74公斤/亩。

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分布着大量盐碱土地,一直无法用于农业生产。该海水稻试验田试种面积300亩,过去为盐碱荒地。袁隆平海水稻研发团队成员王琦介绍,该试点田使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四维改良法,包括要素物联网、土壤定向调理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耐盐碱水稻)。

2018年5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新疆、黑龙江、山东、浙江和陕西的六大试验基地同时插秧海水稻,开展试种试验,为中国大面积盐碱地筛选优势海水稻品种。当年新疆岳普湖县试验田亩产达549.63公斤,今年扩大了试种规模。

(原标题:海水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测产 亩产546.74公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