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潘基文题词祝贺“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成立

科技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潘基文题词祝贺“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成立

2019年10月16日,在长沙出席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的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为“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题词。他对我国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该中心能成为推动南南科技创新合作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新平台。

21世纪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是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南南合作的重要成果。21世纪中心作为科技部与UNDP共同推动实施的中非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执行机构,积极推动中非技术转移南南合作,成效显著,201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华期间专程赴项目考察调研并题词。基于项目合作的良好基础,为落实《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谅解备忘录》,2019年9月12日,联合国驻华协调员、首席代表罗世礼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共同揭牌成立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

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期间,21世纪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与UNDP共同举办了“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平行分会。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为分会致辞并指出,当前各国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加强南南合作意义重大,开展符合各自国情的低碳技术合作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平行分会上,中外参会专家围绕“小水电南南合作”“中非环境和能源南南合作”“南南可再生能源技术专业融资机制”“可再生能源技术赶超和创新”“用户侧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供需数据共享、深化区域战略政策研究合作、促进技术转移示范,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