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 为薪资网友吵起来了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到底算不算高薪?网友吵起来了

视频-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火爆海内外 超3.5万人报考

年薪本科生26万元以上,研究生28万元以上,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元,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元……今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区公办中小学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约400人。因给出近30万元年薪,该招聘信息引起热议。

龙华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华教育”10月21日发文称,此次秋招“完美收官”,共吸引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人入围体检。

入围体检者研究生及以上占比86.2%

今年9月中旬,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将启动秋季校园招聘,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中小学教师约400人。

在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A类双一流院校314人、部属师范62人、世界排名前100高校61人,占比89%,另有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26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值得一提的是,本硕均就读于A类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多达219人,占比近45%。

从院校分布来看:北京师范大学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东北师范大学27人、华中师范大学24人、武汉大学22人、华东师范大学21人、中山大学16人、中国人民大学15人、厦门大学15人……

“高薪、高标准”成深圳招聘教师的普遍现象

龙华位于深圳北部,于2011年成立新区,2017年1月挂牌成立行政区。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实际管理人口达300多万人。

公开报道显示,近三年,龙华区教育系统新招优秀毕业生1150人,其中A类双一流院校、部署师范院校、世界排名前100院校占比82.2%;研究生占比70%,覆盖7个国家或地区的101所院校。

据澎湃新闻报道,高薪、高标准招聘公办中小学教师,并非龙华区的特有现象,在整个深圳教育系统都较为普遍。

今年9月,作为深圳四大名校之首的深圳中学,在其官网公布《深圳中学赴外公招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拟聘人员名单公示》显示,在招录的28名教师中,15人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8人的最低学历为硕士研究生。今年5月,深圳盐田区教育局面向2019年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教师20名,近400人报名,其中硕士286人,占比72%。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近年来,深圳市一直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两相当”的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而且,通过几次大的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师收入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

9月11日,深圳中学启动了2020届教师招聘,待遇中提及,解决深圳市户口和事业编制、强力措施保障并帮助教师解决住房。有评论称,考虑到几十万的年薪以及老师的寒暑假等,这是一份待遇超过多数清北毕业生的工作了。

总体来看,20万+年薪招应届毕业的中小学老师已经成为了深圳多个区的“标配”。今年5月,深圳盐田区赴北京招聘20名中小学教师,应届本科毕业生首年年收入税前约29万元,硕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2万元,博士研究生年收入税前约33万元。此外,当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还可申请毕业生到岗奖励经费:博士每人3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本科每人1.5万元。

对此,一位教育系统人士算了笔账,如果是小两口教师家庭,年收入50-60万,购买一套500万左右的小三房,在深圳安居乐业不成问题。

深圳本地一位学生家长表示,给老师提供高待遇绝对是件好事情。深圳公办学位紧张,政府提出了增加的目标,但要吸引到优秀的教师人才,才可能实现高水平的学校建设。

有网友表示支持,

认为高薪聘请高质量人才,

对提高教育水平有推动作用。

也有网友认为,

高学历与教育水平并不直接对等。

还有网友觉得,

30万年薪在深圳算不上高薪,

教师工作也很辛苦。

您怎么看?

综合: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网友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