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警方清剿传销窝点167个抓获376人!附送传销识破及脱身技巧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南京警方清剿传销窝点167个抓获376人!附送传销识破及脱身技巧

近日,南京警方出动1100余名警力,在雨花台、江宁等地清剿传销窝点167个,抓获传销成员376人,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

图为民警正在现在开展证据收集和相关调查工作。

雷霆出击,4小时捣毁传销窝点105个

今年8月,雨花台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对涉传警情数据进行梳理时发现,辖区部分“相邻”小区内居民举报传销类警情增多。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3个月的前期工作,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分布、内部结构、骨干力量等情况,并据此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10月17日凌晨4时,雨花台区岱山保障房片区。随着专案组指挥部一声令下,雨花台分局出动545名警力分为105个抓捕小组,协同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等相关部门一同作战,对105个传销窝点进行了清剿。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动,抓捕行动组共抓获传销成员188人。办案民警们根据前期掌握的各类数据、涉传窝点中搜查到的各类证据及涉传人员交代的“新鲜”口供,迅速找到关键性的嫌疑人。民警们连续奋战,仅用24小时就快速梳理出主要涉案人员53人。其中52名涉案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涉案金额约为2000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捣毁的传销组织还是老套路:打着“1040”国家工程的旗号,对外声称一旦投入份额,将会终身受益,拉满29人就可以进入“二平台”担任“老总”,最终可得到1040万元的回报。

图为民警正在现在开展证据收集和相关调查工作。

连续出击,再次抓获传销人员188名

今年8月下旬,江宁公安分局民警经连续工作发现,冉某、甘某团伙在淳化街道某小区,利用缴纳一定数额的入门费加入“连锁经营”最终可盈利1040万元为诱饵,在亲友关系中发展下线,涉及人员200余人。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确定抓捕方案。

10月18日凌晨2时许,江宁公安分局600余名参战警力分六个作战单位集结待命。3时整,指挥部下达收网命令,62个抓捕小组对淳化街道60余个传销窝点同时展开清剿行动。由于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收网工作顺利完成,成功抓获传销成员188人。目前,经审讯查证及证据固定,39名头目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悉,去年8月以来,警方累计在江宁禄口、高新区、麒麟捣毁传销窝点752个,抓获传销人员2417人。在强化打击的同时,警方深入推进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从源头铲除传销滋生土壤,彻底扭转全区传销警情高发态势,涉传警情大幅下降。

图为民警正在现在开展证据收集和相关调查工作。

警情数据,“建模”提升打传效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一些传销组织也不断“升级”传销手法,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吸引和发展下线,再通过传统手法将下线以小家庭模式分散安置,涉案人数、金额较大且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为巨大。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传销组织,雨花台警方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支持下,摸索出了一套“警情数据建模+传销打防”的工作模式,将“警情大数据”延伸应用到传销预警工作领域,预防和控制涉传案件的滋生蔓延,广泛发动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案件线索,构建警民携手“数据打传”的新模式。

据雨花台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通过梳理历年传销组织特点,从采集信息入手,对社区民警及网格员采集、社区积极分子反映、群众报警警情等数据进行整合,汇总分析后形成了一套有针对性数据分析、快速打击处理机制。随后警方根据在“斗争”过程中形成的技战法进行创新,通过警情数据建模,形成了迅速理清脉络、捣毁传销团伙的打击传销新进展。

记者采访中获悉,自今年8月中下旬南京打击传销“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南京警方加强协调联动、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综合治理, “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全力推进整治传销“清源”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南京警方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传销团伙,捣毁了一批传销窝点,刑事拘留、逮捕了一批团伙骨干分子,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创新战法打击整治传销,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今年上半年全市传销警情量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24.6%,全市传销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 宁公宣

新闻链接——

警方支招:识破传销骗局及脱身自救技巧

据悉,南京打击传销“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打击以“1040工程”“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等名义实施的异地“聚集式传销”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以“扶贫”“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名义为幌子的各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从事传销的行为。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远离传销。那么如何识破传销骗局,一旦身陷其中又如何自救?警方提供了一些方法和技巧。

一、疑似传销人员的特征

1.好久没有联系的同学或朋友突然给你打电话或者辗转通过社交软件联系;

2.亲朋好友外出工作不久,便表示找到很好的赚钱项目;

3.上述人员联系的地址一般在欠发达城市或地区;

4.见面后对方接你去的地方比较偏远,经常多人合住;

5.到达地点后,有专人陪着你,并让你按照他们的要求向你的家人报平安;

6.他们会将你的通讯工具没收,目的是防止你跟外界联系和报警;

7.住的房间绝对没有电视、收音机,这个是为了给你“洗脑”时不受干扰。

二、防骗对策

1.外出时一定要把行程告诉亲人好友;

2.进入传销窝点,头目会以聊天方式摸你的底细,你不妨“无意”中透露自己在该地区拥有一定的社会关系;

3.面对传销人员的洗脑,不要与他们进行激烈争论,只需态度温和表示拒绝参与。

三、脱身方法

1.注意传销窝点周边的环境和标志物,比如路名、店名;

2.为了避免被打,可假装已被洗脑,并伺机寻求帮助;

3.如果没有机会报警,就态度坚决,表示拒绝参与传销。传销人员失去耐心后就会要求你保密,然后允许你离开。离开后应及时报警并协助警方摧毁传销窝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