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扎克伯格宣称中俄干涉美国大选,两国外交部发言人回怼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扎克伯格宣称中俄干涉美国大选,两国外交部发言人回怼

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日前在接受NBC New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脸书发现了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干涉美国2020年大选的企图。

对于扎克伯格的荒谬言论,中俄两国外交部发言人给予回击。

视频截图

假新闻“成本低”

扎克伯格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现在看到,俄罗斯、伊朗和中国试图干涉大选,使用的方法越来越复杂。我们从2016年开始对法国、德国、整个欧盟、印度、墨西哥、巴西等世界每一场大型选举免于干涉都发挥了某种作用,随着2020年的临近,我已经自信地严阵以待。”

脸书公司10月21日表示,为了消减境外影响已经封堵了4个账号网络,其中3个来自伊朗,1个来自俄罗斯。脸书公司称,这些网络的目标是美国、北非和拉丁美洲,这些账户发布的消息与美国选举、环境、种族矛盾、政治候选人和其他课题有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图自外交部网站

对于扎克伯格的荒谬言论,10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说到“中国干涉美国大选”这个问题,可能不是第一次涉及到了,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荒谬和可笑。

华春莹表示,中国从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我们对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大选,包括美国的大选从来没有任何兴趣。如果有人说中国干预美国的大选,那么证据拿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10月21日稍晚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脸书上指出,“这就是社交网络假新闻”,“(扎克伯格这么做)成本又低,(传播)效果又好”。

两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时发出质问声音,扎克伯格空口白牙,拿不出证据,只能让国际舆论看笑话。

偷鸡不成蚀把米

美国2020年大选临近,扎克伯格和脸书最近很不安分。

日前,扎克伯格在乔治城大学发表了时长35分钟的演讲,演讲中,扎克伯格为脸书不对政治广告进行事实核查辩护,并称脸书是言论自由和民主的捍卫者。

然而,扎克伯格在“言论自由”旗帜下为脸书辩护,不但美国国内不买账,还惹到了中国民众。

在扎克伯格发表这个演讲一周之前,此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伦正积极在推特上攻击脸书的政治广告政策。

沃伦说,脸书改变了他们的广告政策,允许政客们用众所周知的谎言来投放广告——明确地把这个平台变成了一个以获取虚假信息为目的的机器。

视频截图

扎克伯格的演讲刚一结束,沃伦就在推特上连发4条对其进行抨击。沃伦表示,脸书正在积极帮助特朗普传播谎言和错误信息。脸书已经帮助特朗普选举了一次。他们可能会再做一次并从中获利。

针对扎克伯格对中国的无端指责,网友们听了更是发出一片嘲笑声。扎克伯格的记性真不好,前不久,脸书和推特刚刚把近千个支持香港警察、反对暴力的中国账户给封了。

因为2016年的“数据门”事件,脸书在美国国内名声一落千丈。此次恰逢2020大选之前的关键时期,美国国内政客肯定会揪着脸书不放。在此背景下,扎克伯克以貌似激烈的态度迎合美国国内的“政治正确”,想借此扭转脸书的处境,恐怕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先不说美国买不买账,拿言论自由来攻击中国,倒是毁了扎克伯克之前在中国积累的好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