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新增机构约20.4万个 高技术产业占比超50%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新增机构中高技术产业占比超50%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本市去年新增机构数量约20.4万个;高技术产业在新增机构中占比超50%。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度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日前发布。

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增机构数量约20.4万个,机构总数突破178万个,数量接近10年前的2.8倍,比上年增长9.7%,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首都核心功能相关行业保持了稳定增长,高技术产业机构规模逐年扩大,在2018年新增机构中占比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精尖类机构规模也逐年递增。

《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机构平均生存年限为6.3年,比2015年增长0.2年,比1995年增长2.4年。2014年北京市进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五年来新增的机构数量超过改革前十年的总和,“年轻”机构数量不断攀升,初创期机构出现井喷式增长。同时,北京市机构平均生存年限水平近五年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体现机构的生存环境逐步向好。

从总体机构规模看,2018年北京市总体机构数量分布最多的两个行政区仍是朝阳和海淀,分别为41.3万个和30.5万个,共占北京市总体机构数量的40.2%。从新增机构数量看,2018年朝阳、海淀和丰台新增机构分布最为集中。同时,房山区作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2018年新增机构2.3万个,占全市新增数量的11.3%,远高于其他区。

《分析报告》还显示,科技服务业机构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重要的力量。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科技服务业机构总量达到74.9万个,较上年增长7.1%,比全市各行业平均增幅高0.7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较快发展为科创中心建设储备了力量。

从区域发展上看,2016-2018年,科技服务业机构呈现“内减外增”、“南快北慢”的特点。此外,“三城一区”对科技服务业带动辐射作用明显,海淀、昌平、大兴、怀柔四个区的科技服务业机构数量稳步提升。其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的海淀区,科技服务业机构总量和新增数量均位居全市首位,分别为18.2万个和1.9万个。

从区域分布看,毗邻怀柔和昌平的顺义以及毗邻大兴的房山和通州的科技服务业新增机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房山新增科技服务业机构较上年增长96.5%,增速位居各区之首。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