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三大因素支撑北京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赵语涵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介绍2019年1至3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值得一提的是,1至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7%,跑赢经济增速。

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收入稳

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用“稳中有进”来形容本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4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889.7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160.9亿元,增长6.4%。

谈及“稳”字,她表示本市经济呈现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收入稳四点特征。其中,增速稳体现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比增长6.2%;物价稳体现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略高于上半年0.2个百分点,呈现温和上涨趋势;就业稳体现在3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2%,与上半年持平,保持在较低水平;收入稳体现在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快于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

谈到“进”,庞江倩表示本市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具体来看,呈现产业高端引领特征突出、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投资更加精准有效、创新驱动引领作用增强、质量效率稳步提升等特点。

三大因素形成关键支撑

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1至8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合计1147亿元,同比增长17.4%。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6.1%,快于总收入增速3.6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推动本市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的第二大动力。1至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成左右(二者有交叉)。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4%,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1至8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服务、数据服务企业收入均增长30%以上。

一系列政策红利成为增强经济活力的第三大支撑因素。减税降费方面,市财政局数据显示,1至3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30.7%和7.1%;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1至8月,服务业扩大开放七大领域规模以上非公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本市经济仍表现出较强韧性,保持了稳步发展,上述三大因素成为关键支撑。”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

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速

就业和收入是民生之本。纵观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速,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快于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表示,居民增收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的平稳发展为本市就业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而带动了收入增长。前三季度,本市除了经营净收入有所下降外,转移净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二是收入主体的发展态势良好。1至3季度,占本市居民收入超过6成的工资性收入达到3.1万元,同比增长8.9%,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个税起征点上调、低税率级距扩大和专项附加扣除等个税改革措施有效带动了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测算结果显示,个税改革对前三季度居民增收拉动了约1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以来本市发布了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基本实现城乡医疗并轨,有效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1至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万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居四项收入首位,已成为本市居民的第二大收入源。同时,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等区域性增收政策也为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应该说,养老、医疗、重点人群等政策惠及百姓,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卞晶说。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