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信部领导为什么经常到江苏“出差”?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观察|工信部领导为什么经常到江苏“出差”?

又一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江苏南京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并致辞。他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总量已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国的智能制造已从初期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到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主要表现在,一是应用推广从单个企业的试点示范向行业、区域复制推广;二是供给能力由局部向系统持续提升;三是发展方式从要素到生态加速演进。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起,南京连续四年举办了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辛国斌也连续到南京出席了四次。

这次参会,他也在会上总结称,在各方的共同参与下,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成果的世界级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辛国斌短时间内又一次来到江苏。据公开报道,今年7月19日,辛国斌出席了在苏州举行的2019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大会。

澎湃新闻注意到,据工信部官网及相关公开报道,辛国斌并非唯一一个经常到江苏出差的部领导。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曾出席2016和2018年度的世界物联网大会无锡峰会(简称物博会)。

2017年到无锡出席物博会开幕式的是工信部原副部长、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今年则是副部长王志军。

今年6月,在江苏常州举行的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工博会)上,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活动并致辞。

从工信部官网上有关部领导活动的信息中不难发现,除了北京,

江苏以及整个长三角区域是工信部领导经常到访的区域

据公开报道,上个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及在安徽合肥举行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信部参加的部领导分别是张峰和王志军。

在业界看来,作为我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拥有相对完整和发达的制造业产业链,同时,长三角一市三省在制造业发展上也是各具特色。如今,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制造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比如,有着深厚制造业家底的无锡,利用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先发优势,大打“物联网战略”,试图为传统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9月20日,南京围绕“数字经济”举办的市长咨询会,也传达出南京继续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结合雄厚的制造业家底,追回错过的互联网“黄金十年”的强烈信号。

同样是在那一天,合肥举办了世界制造业大会,而杭州则祭出了“新制造业计划”,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双引擎”。据公开报道,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鼓舞人心”。杭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说,如果把杭州经济比作一栋房子,制造业是框架,数字经济是装修,“没有框架支撑,整栋房子很快就会坍塌”。

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结合、相互赋能,正在成为长三角引领全国并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引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