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油气发展迈入“新轨道” 中国石化产业“接轨”世界再生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油气发展迈入“新轨道” 中国石化产业“接轨”世界再生级

    签约仪式 张茵 摄

中新网舟山10月18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我很高兴来到中国,也非常荣幸能够访问美丽的舟山群岛。去年今日,埃克森美孚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自2020年初开始为期20年的1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作协议。”18日,在浙江舟山举办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式上,埃克森美孚集团全球LNG市场营销总裁魏可孚如是说。

开幕式现场 张茵 摄

10月17日-19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石油领域世界50强企业、化工领域世界50强企业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油商济济一堂,共商油气产业发展。

魏可孚说,自天然气被指定为主要能源之一时,中国已经意识到其在平衡能源安全与能效排放上的作用。而令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过去15年间,中国广泛利用天然气作为高效能源生产同时,也打造了更加可靠高效的电力系统。

“我们希望通过加深与市场龙头企业的合作,能够有利于促进清洁可持续能源的平稳过渡。”魏可孚说。

回顾15年前的天然气国际市场,只有12个出口国家和14个进口国家,而到了2018年,已有19个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家则达到了41个。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石油进口量超过4亿吨,天然气进口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是世界第一大油气进口国。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致辞 张茵 摄

作为天然气市场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魏可孚表示,“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有效推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而随着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不仅是天然气产业,当前全球石化产业发展也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随着世界领先石油公司继续坚持资产优化、加快发展天然气、做精做优炼化、有选择地发展新能源同时,中国基础化工产业也正历经向高端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在会上说。

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开创引领世界石化产业市场的新局面,经营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已形成。中国炼油、乙烯、丙烯居世界第二位,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居世界首位,总体产业规模在世界上居于前列。

李水荣指出,中国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基本化工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将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中国地方炼厂将加快转型升级,经营主体多元化格局竞争趋势明显。

“当前中国政府强化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导石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随着未来碳交易扩展到石化行业,以及未来可能征收的碳税等都将提高国内新建石化项目的准入门槛,煤化工等生产路线的石化产品竞争力将明显受到影响。”李水荣说。

李水荣预言,未来中国石化产业资本会更加多元化,发展的重点在于推进产业布局的长远优化和调整,将大幅度提高石化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基地化布局。(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