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利伟颁奖,白岩松点赞,成都少年登上央视讲述最美成都孝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杨利伟颁奖,白岩松点赞,成都少年登上央视讲述最美成都孝

霓光飞舞,彩灯闪烁,音乐悠扬。10月17日19点30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支持指导的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正式录制,白岩松、欧阳夏丹担任主持,航天英雄杨利伟、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等担任颁奖嘉宾。

今年是央视举办“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第7年。今年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经历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等多个阶段。最终,活动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选出了10位2019年度“最美孝心少年”。

其中,就读于成都七中(高新校区)的15岁成都少年于琪巍,凭借多年如一日照顾罹患小脑萎缩妈妈的赤诚孝心打动评委,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19年度“最美孝心少年”。

“于琪巍身上展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不仅仅是孝心,更体现出了一种坚韧与顽强的生活态度。”颁奖典礼现场,于琪巍作为首位获奖者上台,接受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的颁奖与点赞。

↑杨利伟为于琪巍颁奖

10位获奖人中成都娃首位领奖

颁奖人是航天英雄杨利伟

“看座座青山,看片片云霞,拿什么色彩才能描绘出国家……”伴随《我的国我的家》歌舞表演,主持人白岩松和欧阳夏丹登上舞台,正式开启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主持人白岩松和欧阳夏丹

随后,灯光渐灭,15岁成都少年于琪巍的身影出现在大屏幕上。一段几分钟的小视频概述了他过去多年如一日照顾罹患小脑萎缩妈妈的故事。

刚上小学,于妈妈被诊断罹患小脑萎缩,慢慢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小学刚毕业,家中支柱爸爸下水救人遇难;几个月后,悲伤过度的奶奶又患了癌症……面对接踵而来的苦难,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学生于琪巍并未被击倒,而是毅然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

在爸爸离开后,家中经济来源随之断掉。为了维持生计,妈妈在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开起了网店,做些小食品卖。此时,妈妈的动作已经很迟钝,切菜对她来说都极其危险。于是,于琪巍毫不犹豫地揽过了切姜切蒜、制作调料等所有妈妈不能做的事情。

妈妈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于琪巍承包了屋里的所有劳力活。每天放学回家,他总是先在阳台一角的小书桌上完成作业,然后便帮妈妈干活,为已久病20多年的外婆捶背、揉脚。

如今,妈妈基本不能抬脚上台阶,走路也经常会突然偏到一边去。只要妈妈一起身,于琪巍就会悄悄跟在后面,自然地把双手微微前伸,时刻准备扶住随时可能偏倒的妈妈。这两年,一下子长得高大强壮的于琪巍,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家有力的依靠。

↑于琪巍和母亲

视频一结束,台下立即响起热烈掌声,甚至有不少观众深受触动,悄悄用纸巾轻拭眼角。

在热烈的掌声中,于琪巍作为10名2019年度“最美孝心少年”首位领奖者,被主持人白岩松邀请上台互动交流。于琪巍的孝顺与坚韧获得了白岩松的点赞,在得知于琪巍的家庭情况后,白岩松还特别为于妈妈的网店打起了“广告”。

↑主持人白岩松鼓励并点赞于琪巍

“他身上展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仅是孝心,更展现出了一种坚韧与顽强的生活态度。”随后,航天英雄杨利伟上台为于琪巍颁奖。杨利伟表示,“在这里不仅要祝福于琪巍,同时也希望所有青少年们都保持于琪巍这种心态,笑对生活中的所有困难,奋发向上,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两名成都少年入选“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成都娃获奖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中,除了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学生于琪巍成功当选10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外,就读于成都西川中学的12岁成都少年石林,以及就读于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的14岁成都少年杨畔,也从数百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20名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其中,取得过多项省级、国家级创造发明奖的石林是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他不仅头脑聪明,更富有孝心。由于父母工作忙,他从小就学会了生活独立,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承包了修水龙头、换电灯泡、修理家用电器等任务。考虑到爸爸睡觉打鼾厉害,对健康有影响,石林特别发明了一款“电子止鼾器”,帮爸爸止鼾,这个小发明还成功申请到了国家专利。

↑石林

同为初中生,14岁的成都少年杨畔同样爱好发明。善于观察的他发现父亲开车进出小区或大型停车场时需要刷卡,且总是需要将手伸出去,有时候还会忘系安全带。为了父母出行安全,通过不断尝试改进,杨畔发明了一款折叠刷卡杆,帮助家人解决问题。

↑杨畔

两位勤思敏学的成都少年通过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与多元的科学技能,动手动脑,努力为家人提供帮助,展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友善与孝心。两人因此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名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一个年度“最美孝心少年”,两个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据了解,成都少年们的这一获奖比例,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都位居前列。 

成都孝心少年:

希望继续传播成都孝精神,感染更多人

在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录制间隙,红星新闻记者在后台见到了成功当选2019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于琪巍和陪伴他前来领奖的妈妈。

当被问及获奖感受,于琪巍的回答十分谦逊。一方面,他觉得十分荣幸,另一方面又觉得孝敬妈妈不过是自己的分内之事,“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注、鼓舞和祝福,能够获得这样一份可贵的荣誉,我觉得十分荣幸,但同时又觉得意外。在我看来,照顾妈妈是自己应该做的。我觉得孝顺并不需要刻意计划安排,它就是日常的陪伴和关心,是自然而然的。”

在得知儿子获奖时,于妈妈也特别惊喜,“在我眼中,他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娃娃,我没想到他的孝心可以获得这样广泛的关注与肯定。”

15日,在收到邀请后,于妈妈陪着于琪巍一起前往北京参与颁奖典礼的彩排。当天下午,在学校担任护旗手的于琪巍,趁空隙带着第一次来北京的妈妈去了一趟天安门广场,满足了妈妈的愿望。

在北京的几天里,于琪巍如往常一样照顾母亲:走路时扶着妈妈,就餐时为妈妈端饭,出门前提醒妈妈添衣……在提到儿子照顾自己的种种细节时,于妈妈眼里忍不住露出欣慰之意。

“妈妈身体不方便,作为儿子,我理应承担照顾妈妈的责任,以前如此,以后依旧如此。”获奖后,面对涌来的各种褒奖,在央视演播厅后台,手捧奖杯的于琪巍表示,“未来,我将继续悉心照顾妈妈,继续弘扬‘成都孝’精神,同时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考个好成绩,选个好专业,找份好工作,然后更好地照顾妈妈。”

当天颁奖典礼现场,除了于琪巍,记者也采访到另外两位入选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的成都少年石林和杨畔。谈及此行感受,两名同样爱好发明的成都少年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获奖少年们的故事感人不已,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可贵的精神品质。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发扬自己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的精神,一方面积极传承弘扬尊老爱亲的‘成都孝’精神,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头脑,创造更多更有用的发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

↑从左到右分别是于琪巍、杨畔、石林

本地文化学者为成都少年点赞

“勾勒出城市仁孝温暖文明底色”

“我们成都真正有孝心、有孝行的人物能够得到表彰,我认为是一件大好事!几位成都少年不仅展现出自己的一片赤诚孝心,让人动容,更勾勒出成都这座城市仁孝温暖的文明底色。”获悉几位成都孝心少年获奖后,著名巴蜀文化学者、四川民俗专家袁庭栋激动地表示,“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崇文尚礼之城。两千多年来,天府文化中的友善与优雅,持续浸润着一代代成都人,各种‘成都孝’故事不断涌现,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成都孝’故事被大家关注。”

袁庭栋告诉记者,“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美德,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够讲孝、行孝,那么社会就能够更和谐。在今天,大力提倡孝道、讲孝行,是我们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大事,我们也应该通过这些行动,让中华民族传统的孝行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将它贯穿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去。”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则表示,“重视孝道传承,是保持中华民族根本特质和优良禀赋的最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厦的坚实地基,是成都这座伟大城市保持并增添自己魅力,形成能够代言四川、代言中华国际形象的不竭之泉。希望成都孝心少年们未来进一步传承发扬‘成都孝’精神,进一步展示成都城市形象,传递城市正能量。”

红星新闻记者 沈兴超 刘珂君 蒋超 摄影记者 赖浩

编辑 周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