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发展局局长:新一份《施政报告》收地速度及幅度“大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发展局局长:新一份《施政报告》收地速度及幅度“大胆”


中新社香港10月1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16日公布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土地及房屋政策,包括收回三类私人用地用作公营房屋及“首置”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7日表示,此次《施政报告》提出的举措中,收地速度及幅度“大胆”,是与过往最大的分别。

《施政报告》建议特区政府加快规划,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和其他适用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及“首置”发展,包括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未有发展计划的土地、可发展公营房屋但未纳入新发展区或其他发展项目的棕地、三个位于市区并适合作高密度房屋发展的寮屋区。

黄伟纶称,规划署将优先检视450公顷新界棕地中的160公顷,评估可否作公营房屋发展,目标于今年年底公布位置,明年会陆续完成余下290公顷。但他认为,由于各种限制,450公顷均用作建公营房屋的设想“不切实际”。

至于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未有发展计划的土地,黄伟纶解释“高密度”指市区地皮地积比例为7.5倍以上,他透露,目前有10组土地符合条件,希望明年年中可向公众交代。

另外,三个寮屋区分别为茶果岭村、牛池湾村、竹园联合村,合共7公顷。黄伟纶期望三村可发展6300个公营房屋单位。

黄伟纶表示,特区政府过往一直有收地,但五年内只有10个项目,涉及13公顷。因此他认为本次特区政府的收地速度及幅度“大胆”,也是与过去最大的分别。

在房屋政策方面,《施政报告》亦建议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九成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由400万港元提升至800万港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指出,楼价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环球和本地经济、就业及供求等,按揭成数只是一小部分。陈帆表示,放宽按证公司按揭贷款的上限是给有意置业人士提供多一个选择,他也提醒在楼价高企的情况下,市民要“量力而为”。(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