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们没有“B星球”,必须携手绿色转型

湖南日报

关注

原标题:我们没有“B星球”,必须携手绿色转型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冒蕞 刘笑雪

    10月1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在长沙举办的2019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潘基文在演讲中谈到,当我们说到碳排放以及气候变化时,我们没有“B计划”也没有“B星球”。目前,地球仍是我们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大幅减少碳排放,绿色核心就是要实现绿色增长。

    在过去4年中,我们看到全球最高温度的出现,这带来了致命的热浪、洪涝、干旱以及各类气候事件,这也说明我们如果不实现低碳经济转型的话,最后全球的温度增长可能会达到3摄氏度或者4摄氏度。现在,各国政府也意识到传统的碳密集的经济增长不仅会破坏我们的资源,也会破坏我们已经实现的社会进步和增长,所以各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转向绿色增长的模式。

    “中国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倡导者。”潘基文表示,中国正在用各种行动来减少碳排放,这次论坛即是行动之一。2018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超过了其他国家,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达到了全球第一。同时,中国采取了很多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包括限制煤的消耗、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等,为各省设立可再生能源的稳定目标。近几年来,中国在绿色增长方面表现出领导力,也向全球显示,绿色增长是我们实现可持续未来的唯一路径。

    “必须要所有国家一起合作,一起去实现绿色增长的战略。”潘基文目前是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大会和理事会的议长,他认为,绿色转型可以是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也可以是通过对自然资源更有效地管理和规划去促进减排。

    潘基文在演讲最后说道,我们的星球因为过量的碳排放已经生病了,大自然也在发出警告,我们必须悬崖勒马,通过一起贡献想法与智慧、建立更多环保意识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让地球可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