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吨王"能过桥吗?专家:多轮特种车辆走指定路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百吨王”能过桥吗?专家:多轮特种车辆,报备后走指定路线

载重百吨以上的、俗称“百吨王”的大货车,该不该出现?

有给“百吨王”走的路吗?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超限运输车辆公路管理规定》,即便是目前最大的、六轴及六轴以上的货车,其车货总重也不能超过49吨,否则就是超载、超限。

一名桥梁专家介绍,国道等达到公路Ⅰ级标准的道路桥梁设计荷载允许最大车重为55吨。

据新华社披露,经初步分析,江苏无锡桥梁10月10日晚发生侧翻致多人死伤事故系通行车辆超载所致。此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经调查,涉事货车限载40吨,超载四倍,预计总重超百吨。

一名桥梁专家表示,载货百吨的车辆不是不可以过桥或上路,而是需要特种车辆,事先报告,且指定路线。

该专家表示,普通的超载“百吨王”属于违法改装超限车辆。如果桥梁面对的是无限制地超载的车辆且任意过桥,“(那么)所有桥梁都有缺陷。”

专家:遇到过百吨货车过桥的情况

如果实际需要运百吨以上的货物,车辆该走什么样的路,该怎么安全出行?

10月12日,一名桥梁专家向澎湃新闻介绍,他在工作中,就曾遇到超百吨车辆过桥的情况。

他说,中国西部建设水电站和风力发电站时,有的发电机转子重达140吨至150吨,因无法切隔,必须整体运输,肯定会超重、超限。因此,这时选用的运输车辆必须是多轮的特种车辆,把重量分散开,车轮的前后左右位置,包括每个单轴的荷载,都必须在要求范围内。

根据《超限运输车辆公路管理规定》要求,申请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的,承运人应当提交公路超限运输申请表,主要内容包括车辆的厂牌型号、整备质量、轴数、轴距和轮胎数,载货时车货总体的外廓尺寸、总质量、各车轴轴荷等。

前述专家表示,运输路线也必须要事先规划好,且事先报告。“所有经过的桥梁,理论上都要经过核算,要指定路线。”专家称,比如单向三车道的桥梁,走哪个车道都要限制,不能随意变道。2018年,他曾帮一个项目验算发电机转子通过单位承建桥梁时的可能性,“我们所有的桥梁结构都计算了,最后出具报告同意车辆通行。”专家说,连车辆车轴走到哪都指定好了。

“对无限制地超载的货车来说,所有桥都有缺陷”

针对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前述桥梁专家表示,超载的“百吨王”属违法改装超限车辆,正规批准的百吨车辆,因多车轴多车轮,每个车轴的负载都在标准范围内。

他还介绍,国道等达到公路Ⅰ级标准的道路桥梁承载为55吨。“这是在桥面上等距铺满车辆情况下规定的标准承重,如果只有一辆车,其实桥梁的设计承重远远大于事故车辆的负载。”专家说,事故车辆从港口出发,期间也必定经过桥梁,如果事故车辆不溜边,一直开在道路中间,依然是不会出事的。

他表示,从现场图片来看,桥梁是整体侧翻的,梁的完整性较好。桥梁的质量或许没有问题,可能只是设计之初,倾覆发生的极限状态没有设定清楚。“就像一个人能挑一百斤,加到一百五十斤没准使使劲也能挑起来,但是加到一千斤,把人压垮了,你说这个人不行,肯定不对。”专家称。

10月14日,事故路段设计单位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该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参与了事故调查,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了设计自查,自查结果表明设计完全符合各项规范要求。

对于无锡事故桥梁独柱墩的设计,专家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在桥梁验算安全系数达标的情况下,桥上行驶车辆均不超载,独柱墩的桥梁也是安全的。如果桥梁面对的是无限制地超载的车辆且任意过桥,“(那么)所有桥梁都有缺陷。”该专家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