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曾办聂树斌案张文中案的他 拟升副省级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曾办聂树斌案、张文中案的他,拟升副省级

空缺近3个月后,吉林省检察院“一把手”获补充: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被提名为检察长候选人。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他曾负责过聂树斌案再审张文中案再审,而两人最后均获平反。

“吉林发布”昨晚发布消息称,经中央批准,尹伊君同志被提名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省委研究决定,尹伊君同志任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兼)。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前一天,即10月9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10月17日在长春召开,会期半天,议程只有一个——审议人事任命事项。

此次履新吉林的尹伊君长期在最高检工作,先后担任过政治部副主任、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第三检察厅厅长等职,还是最高检首批入额检察官之一。

第三检察厅是最高检新成立的部门,主要负责办理国家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

今年3月,尹伊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共办理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33件,已经提起公诉32件,法院判决17件。其中受贿罪最多,33名省部级干部中有32人都涉嫌受贿罪。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除了惩罚职务犯罪,尹伊君还曾负责过聂树斌案再审、张文中案再审。

2016年6月,最高检决定成立聂树斌案再审办案组。办案组成员由时任刑事申诉厅厅长尹伊君、二处处长杜亚起、副处长姜冰等人组成。

回顾那段日子,尹伊君表示,从办案组成立一直到再审宣判,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因为是独立阅卷,办案组每个人都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在这个案子上,聂树斌应被改判无罪的结论性的意见大家是完全一致的。

2018年1月,最高法对张文中案决定再审后,最高检成立专门的办案组,时任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检察官杜亚起、检察官助理韩大书、刘文峰、书记员李兰云组成。其中,尹伊君为组长。

今年1月,“最高检成立专门办案组对张文中案同步审查监督,张文中被改判无罪”入选2018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之一。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