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校名被非法冒用 北京师范大学展开“清尘计划”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校名被冒用!这所高校打假

今年8月,北师大“清尘计划”维权打假第一案在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违规冒用北师大名义举办培训被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学校经济损失计40.1万元,并在网站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9月,北师大诉陕西咸阳某幼儿园非法冒用品牌违规办学案在海淀法院调解胜诉结案,被告一次性赔偿学校经济损失40万元,并在咸阳市级官方报纸登报道歉,消除相关影响。

什么是清尘计划?

官方资料显示,为全力打击合作办学与教育培训领域的冒名侵权行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清尘计划”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清扫木铎尘,维护母校品牌”为主旨,招募志愿者,进行侵权线索搜集工作。

违规冒用北师大名义举办培训

据介绍,坐落于京师科技大厦以教育培训、技术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其举办的共计八期“全国校长专业高级研修班”中,宣称其“依托于北师大”“由北师大颁发结业证书”,并在其培训班现场悬挂的图标上,均冠以“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班”或“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字样。

该公司未经授权冒名办学,办学质量无法保证,对外又大肆宣传其与北师大的关系,足以诱导公众误认为其提供的是北师大的教育培训服务,对学校办学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北师大“清尘计划”志愿者协同律师于2019年1月向海淀法院正式提起诉讼,经开庭审理,一审判决北师大胜诉。

非法冒用品牌违规办学

北师大官方微信称,2018年11月,陕西咸阳某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地方媒体报道过程中事件现场赫然出现“北京师范大学”字样,且该幼儿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宣传其“源于北师大,集幼教精华”,并在其学生用具上使用北师大木铎图标。

虐童案发生后,经地方各类媒体转载报道,使得地方民众误认为该幼儿园是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对学校造成了恶劣影响。

2019年1月,北师大正式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该幼儿园侵权。后经海淀区法院主导,考虑到被告确实认错态度较好,该案以学校调解胜诉结案,被告一次性赔偿北师大经济损失40万元,并公开登报道歉。

北师大“清尘计划”多战告捷,网友:坚决支持维权!

延伸阅读

中国青年报(zqbcyol)梳理发现,因为校名引发高校维权并非首次。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声明称,有三家单位未经该校许可,擅自侵权使用“国科大”字样作为企业字号,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声明称,“国科大”简称和商标被冒用,该校正采取适当措施进行维权,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清华也是维权“大户”:

2016年,清华大学起诉北京清华同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认为被告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清华”字样已经构成对原告名称权的侵害。

2015年,因北京紫光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清华在线”名称,清华大学将该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犯商标权,不得使用“清华在线”字样,销毁相关培训资料,删除官方网站中关于“清华”的宣传内容,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14年,北京德慧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尚德慧公司)使用“清华大学”商标招收学员,清华大学以商标权被侵犯为由,将该公司诉至朝阳法院并索赔20万元。

你还见到过哪些冒用高校名称的行为?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