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朝阳百岁老人有福了!可享生日宴、健康助理等8项服务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朝阳百岁老人有福了!可享生日宴、健康助理等8项服务

向百岁老人发放津贴,配备健康助理,生日当天还能享受一顿免费大餐。今年,朝阳区将率先针对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推出8项优待服务。

“《朝阳区百岁老人优待服务办法》将在年内出台,主要针对的是年满100周岁、具有朝阳户籍且实际生活在朝阳区的老人。”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优待内容包括发放长寿金、重阳慰问、生日宴补贴、健康助理、家庭养老服务等8项内容。

今年8月起,朝阳区民政局率先在双井街道开展试点,6位百岁老人已享受到相应优待服务。年内全面推行后,预计将惠及近150位百岁老人。

其中,最让老人们感到贴心的服务是“健康助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朝阳区按照5:1的比例为百岁老人配备健康助理,可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未病管理和饮食指导等服务,并建立健康档案。对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百岁老人,每月提供最高30个小时的免费助洁、助浴、助餐、助急、康复等服务。

符合条件的百岁老人,可向社区居委会进行报名,经受理和审查后便可享受优待服务。此外,朝阳区还将开展百岁老人故事征集活动,鼓励他们讲述自己的养生故事、长寿秘方。同时在每年重阳节评选男、女寿星各1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