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E原CEO伊梅尔特加盟中国AIoT企业?或为投资方站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GE原CEO伊梅尔特加盟中国AIoT企业?或为投资方站台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企业涂鸦智能近日宣布,任命通用电气公司(GE)前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为涂鸦智能美国董事长。在该公司官方新闻稿中,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表示:“杰夫·伊梅尔特卓越的领导能力正是涂鸦智能拓展世界级AI+IoT平台和业务所需要的,他的加入对涂鸦智能来说是重大里程碑,他的才能以及他在美国的丰富资源,加上他对物联网行业的美好愿景,将加速涂鸦智能的发展,并带来新的机遇。”

 

是GE公司史上第九任董事长、曾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长达16年之久的伊梅尔特从工业巨擘退休后投身中国初创企业了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伊梅尔特在涂鸦智能的此番任职或与其另一重身份有关:在离开GE后,他于2018年初加入全球风险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EA)担任科技及医疗投资团队的风投合伙人,而根据公开资料,成立于2014年的涂鸦智能曾在2015年9月获得NEA的A轮千万美元投资。伊梅尔特的“涂鸦智能美国董事长”身份更像是资方站台行为,且这并非他目前唯一担任的职务。

 

杰夫·伊梅尔特

 

从GE“退休”后,伊梅尔特还曾短暂担任移动医疗服务公司Athenahealth执行主席。目前,曾三次被《巴伦周刊》评为“全球最佳CEO”的伊梅尔特丝毫没闲着,身兼数职。根据NEA官网,他还同时在NEA所投资的医疗保险初创公司Collective Health、金属3D打印公司Desktop Metal、桌面3D打印机制造商Formlabs和医疗保健服务商Radiology Partners的董事会任职。

 

之所以与医疗行业关系密切,是因为在GE供职期间,伊梅尔特曾担任GE医疗系统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后于2001年9月接替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出任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重塑了这家业务多元化的工业巨头,将重心重新转移到核心的工业部门。但伊梅尔特的任期内也受到GE股票表现不佳及整体市场低迷的影响。

 

伊梅尔特任期内,GE大刀阔斧地调整业务组合,建立起以发电、航空、运输、医疗和油气为五大关键市场的数字工业组合。自2015年以来,GE出售了GE金融2600亿美元的资产,进而收购了能源领域的领头羊法国阿尔斯通,宣布合并GE油气和油服巨头贝克休斯,同时还剥离了公司的传统业务部门GE家电、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和塑料业务。在其任期内,市场曾经历911恐怖袭击、养老金泡沫、金融危机和油价动荡等多场风波。但在此期间,GE的工业利润几乎实现了翻倍,每股收入上涨了约50%。伊梅尔特任职GE公司CEO期间,为投资者回馈了1430亿美元的分红,超过了该公司过往历史时期分红数额的总和。此外,伊梅尔特还是GE全球知识交换系统GE商店的总设计师。

 

2017年6月,GE宣布高管接任计划,伊梅尔特启动卸任。彼时外界就普遍预计,时年61岁的伊梅尔特仍将在商界和政界保持活跃。

 

伊梅尔特在推特上自称是“Digital enthusiast”(数字化爱好者)。在对GE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该公司曾推出全球首款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通过连接各种工业设备为客户提供实时数据收集与监控,同时分析数据、持续提供优化方案。

 

根据官网资料,涂鸦智能是阿里前高管的创业项目,在洛杉矶、硅谷设有分公司,“是一个全球化智能平台,AI+IoT开发者平台,也是世界排名前列的语音AI交互平台”,“形成人工智能+制造业的服务闭环, 为消费类IoT智能设备提供B端技术及商业模式升级服务”。该公司的官方新闻稿显示,伊梅尔特说:“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进一步渗透到消费和商业市场,涂鸦智能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而Powered by Tuya作为一个智能互联标识,通过此标识,不同品牌和品类的智能设备得以用同一个App控制,我认为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想法。涂鸦智能的专业技术、愿景和创新平台使其在AIoT市场脱颖而出。未来,涂鸦智能一定会改变物联网产业的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