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邓小平以党员名义捐款的单据曝光:共计5000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邓小平以党员名义捐款单据曝光,背后是他对贫困学子的牵挂

说到希望工程,人们总会想起的是那双大眼睛,那是新闻媒体当年采访该公益项目时拍摄到的照片,流传至今。

而另一位心系希望工程的人,是邓小平。1992年,他以“一名老共产党员”名义,两次向希望工程捐款。近期在北京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就展出了当年邓小平捐款的单据,共计5000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在成就展现场注意到,实施“希望工程”作为单独一个小版块设展。据展板介绍,1992年4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在全国实施“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计划”,通过建设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关于邓小平捐款的历史背景,人民政协网2014年8月26日发布的《邓小平与希望工程:一家三代人的牵挂》一文有详细介绍。

文章称,1992年6月10日,有两位军人来到中国青基会,拿出3000元钱捐给希望工程。工作人员在接待之余向他们询问捐赠者的姓名,这两名军人却不愿意透露信息。后来,工作人员说,留下捐款人的名字是基金会的规定,要“为后人留下一份责任与爱心的清单”。在工作人员的坚持下,最后捐赠人的签名为“一位老共产党员”。就这样,希望工程第一次有了一个名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捐赠人。

10月6日,两位“神秘”的军人又来到基金会,拿出2000元要捐赠给希望工程,仍然留下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签名。

这位“老共产党员”究竟是谁呢?两位军人第二次来捐款时,工作人员留了个心眼,在他们离去时记下了他们的车牌号。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这是邓小平心系贫困学子,给希望工程捐赠的善款。基金会当即决定,将这笔捐款用于邓小平早年战斗过的广西百色地区,救助那里的失学儿童。

该文章还显示,早在1990年5月,共青团中央给邓小平写信,请他为希望工程题词。几天后,中国青基会就收到了邓小平手书的“希望工程”题词。这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激动不已。1992年4月15日,小平为希望工程的题词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由此也揭开了“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的序幕。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这个以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初衷的公益事业,已累计接受捐款150.2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94.9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10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