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张“全家福”见证跨越71年的思念,烈士遗孀率亲属来南京举行家祭

扬子晚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一张“全家福”见证跨越71年的思念,烈士遗孀率亲属来南京举行家祭


一张“全家福”见证跨越71年的思念,烈士遗孀率亲属来南京举行家祭

朱晖老人和徐楚光长子徐建、小女儿徐定生

牺牲前是秘密战线的地下工作者,被称为“红色谍星”

被称为“红色谍星”的徐楚光1909年出生于湖北浠水县一个佃农家庭,家中父母早逝,年幼的他在叔婶救济下进入私塾和中学读书,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后,他开始从事国民党军的策反工作,开启了自己“潜伏”的特殊使命。1942年3月,八路军司令部秘书处(情报处)将徐楚光派往南方沦陷区工作,他以商人的身份作掩护往返于武汉与南京之间,以黄埔军校同学的身份,广交汪伪军官,做情报策反工作。

徐楚光烈士展板

1945年8月,徐楚光带领情报系统成员在南京成功策反汪伪警卫第三师起义。更鲜为人知的是,在电视剧《潜伏》里,主人公余则成的原型之一、雨花英烈周镐,也是徐楚光成功策反的对象之一。1947年9月,徐楚光前往大别山革命根据地,途经武汉时被捕,押解来南京,1948年10月牺牲,年仅39岁。

长子手写祭文令人动容,爱国情怀传承四代

带着孩子们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朱晖老人精神矍铄,说话时常面带微笑、慈祥可亲。家祭活动开始后,徐楚光的长子徐建、女儿徐定生和家人们在纪念馆内齐唱《国歌》。已经87岁的徐建亲自为父亲写了一篇祭文以寄哀思。“含笑铁窗,英勇斗敌。保护战友,坚守秘密。视死如归,初心如始。血洒金陵,尸骨无觅。”

朱晖老人率亲属为徐楚光烈士举行家祭活动

满头白发的老人用短短数句,道出了父亲被捕后不惧酷刑,最终英勇牺牲的壮烈事迹,闻者无不动容。随后,朱晖老人和孩子们向徐楚光烈士及其战友:张冰、周镐、王清翰、谢庆云、祝元福五烈士敬献花篮。徐楚光的长孙徐志钢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听父亲徐建讲述爷爷的故事,并要求孩子们以爷爷为榜样,爱国向上、勤奋踏实,等自己成家后,也时刻让孩子记住自己是烈士的后代,将爱国情怀一直传承下去。

一张“全家福”跨越数十年时光,白首不忘思念深情

在徐楚光烈士的展板前,朱晖老人凝视良久。其中有张照片拍摄于1944年徐楚光在扬州时,那也是两人爱情开始的时间和地方。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徐楚光几乎没有和家人的合照,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徐楚光的单人照片和朱晖及一双子女的合照并排放在展板上,以这样的方式完成了一张几十年前的“全家福”。展板上的丈夫穿着西装,风度翩翩,年轻而英俊,旁边的妻子朱晖温柔美丽。光阴如梭,如今的朱晖已经是满头银霜、子孙绕膝的老人,照片里懵懂的女童和青春少年也已是白发苍苍。

三人合照

朱晖老人告诉记者,徐楚光平时的生活十分节俭,夫妻俩从不多用一分钱的活动经费,而是尽量多地为解放区运送货物。尽管穿着简朴,但徐楚光很爱干净,“看见一点灰尘都要掸掉”。老人不习惯在儿女面前表达对丈夫的思念、宣泄自己的情感,但在采访中,提及女儿徐定生,老人突然笑着对记者说:“她特别像徐楚光。”在家祭活动的最后,朱晖和徐建、徐定生在徐楚光的展板前拍了一张合照。71年的漫长思念化成无声的语言都融入了这张新的“全家福”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