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70年交通发展成就(图)

交通运输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河北]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70年交通发展成就(图)

9月26日,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播出的《飞阅河北·第二季·换了人间》 ——交通篇:天堑变通途

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伟大祖国迎来了70华诞。70年,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前,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启程,翻开中国历史崭新一页。70年来,河北人民弘扬“赶考”精神,加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同祖国一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河北电视台9月26日起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新闻航拍报道《飞阅河北·第二季:换了人间》,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燕赵大地所发生的沧桑巨变。9月26日播出交通篇:天堑变通途。

http://jtt.hebei.gov.cn/cms/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929095103908.mp4

主持人:李耀阳

这里是革命老区邯郸涉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南艾铺村。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八路军总部转战地,著名的十字岭战役就在这儿打响。副总参谋长左权为了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这次战役中光荣牺牲。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和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一样,南艾铺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就是这样铺满石子的山路,人们运送货物只能靠驴拉肩抗,从村庄走到涉县县城,就需要一天的时间,可以说大山阻断了南艾铺村所有的梦想。

从2005年开始,随着河北“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南艾铺村通往外界的道路不断被打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修到南艾铺村的柏油路,路宽就达到了9米,可以说通往世界的道路,让南艾铺村“换了人间”。

如今的南艾铺村,路通了,人多了。依托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和野生连翘等农特产品,村里还发展起美丽乡村游,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特产饭。

涉县南艾铺村党支部书记 任彦生:想都想不到能修这么好的路。

农家乐经营户 刘志刚:路修通了外边来的人越来越多,北京的、山西的、河南的都有,好的话一天营业额一万多。

南艾铺村的巨变,折射出的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大地交通路网的巨擘织就。

看农村公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零公里起步,到2004年,“村村通”工程全面启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旨在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的四好农村路。如今,河北早已实现村村通柏油路。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达19.33万公里,位居全国第9位,较1949年增长了33倍。

通往山村的“毛细血管”在疏通,连接全省、全国的高速“大动脉”更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不断延展开来。

1991年京石高速全线建成通车,拉开了河北高速公路建设的大幕。随后,石安、京秦、宣大、保津……2008年7月,随着廊涿高速的建成通车,河北11个设区市实现了市市有高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将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转向偏远山区。崇山峻岭之间,逢山开山,遇水架桥,一排排桥墩拔地而起,一座座隧道连绵贯通,从涉县革命老区到西柏坡,再到阜平城南庄。从小五台山到白石山,再到野三坡,数十条段像太行山高速这样的银色长龙,绵延在大山深处,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赞皇县松会村村民 张淑珍:

今年这高速公路不是通了,这北京的、离的近的地方就都知道了就来采摘了,今年怎么得卖两万多。

新中国成立70年,河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几乎所有县城30分钟就可以上高速,可谓京畿坦途,通达四方。

主持人:李耀阳

今年年底,张家口通往北京的高铁就将建成通车,这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京张两地之间200公里的距离,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多分钟。

这里正是100年前,詹天佑在风雨飘摇的中华大地上临危受命,修筑京张铁路的地方。当时听说中国要自己建铁路,西方报纸讥讽到: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

顶着巨大压力和重重困难,1909年10月2日,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终于建成通车,当时这条铁路的时速却只有每小时35公里。

从每小时35公里到如今时速350公里,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铁路通车里程的寥寥无几到如今路网交错、高铁林立,新中国成立70年,河北大地的高速铁路建设风驰电掣。

邯郸旅客 肖茗:

前两天还去秦皇岛那边,我觉得就挺方便的。就是一天之内可以从这里到那里,甚至来回都有可能。

郑州旅客 金新亚:

在我们整个河北省形成了一个大的交通网络,一个小时基本上能够覆盖我们河北大部分的范围。

在石家庄,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列进出的高铁在这里停留; 早吃驴肉火烧、午食武昌鱼、晚饮珠江水的饕客梦想已然成为现实。

在保定涿州,每天早晨,会有600多人从这里乘坐高铁,经过短短的25分钟时间,他们就能到达北京西站,然后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沧州、在邢台、在邯郸,在整个河北,每天有近10万人通过乘坐高铁,开始他们的或工作、或回家、或放飞身心。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的高速铁路越织越密。目前,全省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020公里,7年增长了4倍。京津冀之间的距离,只剩下一顿饭的功夫、一抬腿的距离。

主持人:李耀阳

1984年,因为借用空军石家庄大郭村机场临时完成一些航空任务,中断了17年之久的河北民航事业得以恢复。然而遗憾的是,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机场只运输一些货物,石家庄并没有一座真正属于自己的正规机场。那时,很多客商要想来河北考察只能先飞到北京,然后再坐六七个小时的汽车。看到这样的交通,很多客商直接被吓走了。

1995年2月18日10点,就在我们所在的机场一架雅克42缓缓起飞前往上海,一架波音737起飞前往广州,作为河北对外开放窗口的石家庄正定机场正式开航了。从此,河北有了第一个民用机场,有了第一条空中航线。

1996年,冀港实现直航。河北开始派出代表团赴香港进行招商引资洽谈,这次他们乘坐的正是从石家庄正定机场直飞香港的航班。这一年,港资在河北的协议投资额为5.5亿美元,在全国占到了第8位,至此河北打开了空中交通大门。

短短20年时间,石家庄正定机场航线已经达到144条,通航国内外79个城市,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133万人次,正式进入“千万级”机场梯队。与此同时,张家口、邯郸、承德等机场也相继建成通航,到2025年,河北民用机场总量将增至10个。

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航线网络,从只有“外来”飞机到成立本土航空公司,从仅有一个机场到与京津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河北航空振翅蓝天,也让河北在世界的天空中尽情翱翔。

和蓝天一样广阔的还有海洋。

新中国成立70年,大海带给河北的,可不仅仅是几朵浪花。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散货港,如今的秦皇岛港绿树成荫、红楼掩映,这个百年老港正在华丽转身为海蓝地绿的国际旅游港;渤海之滨,年轻的黄骅港潮气蓬勃,集装箱吞吐量连创新高;还有唐山港,从零起步如今已跻身世界集装箱百强港口。“一煤独大”的标签正逐步被摘掉,河北,正在从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加速转型。

70年弹指一挥间,俯瞰燕赵大地,条条路网恢弘织就;仰望燕赵天空,条条航线穿越天际;遥望燕赵大海,蓝色引擎走向世界。

70秒 7389辆车在河北省内高速公路穿梭而过

70秒 4578名游客驾驶车辆走进河北美丽乡村

70秒 1533名旅客从省内各车站乘车高铁走向全国

70秒 629名到发旅客相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70秒 445吨货物在唐山港装载卸货

70年 70秒 见证河北巨变时刻

(来源:知河北)

责任编辑:韦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