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在宁62所高校一起办了场开学典礼 南京市委书记给20万新生送“ 大礼包”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在宁62所高校一起办了场开学典礼 南京市委书记给20万新生送“ 大礼包”

  扬子晚报讯(记者 薛玲)9月28日,“我的南京·我与祖国共奋进”在宁62所高校院所2019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各高校院所的4000名新同学,代表着20万南京2019级大学新生参加了这场典礼。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堪称南京市委市政府向来宁求学的大学生发出的饱含深情的“欢迎书”、“邀请书”和“倡议书”。

  这已是南京第二次联合全体在宁高校共同举行开学典礼。

  一份“欢迎书”

  昨天典礼上,张敬华发表了题为《与祖国共奋进 与城市共成长》的讲话。“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843万南京市民,向同学们说一声,南京欢迎你!”发言开篇,张敬华如是说——作为毕业于南京大学的1981级校友,张敬华可谓新生们的“学长”。接着,张敬华从四个方面介绍南京是一座“值得品味、追求卓越、充满活力、爱才惜才”的城市。

  也许是为了拉近与“00后”的距离,张敬华除了梳理了南京的历史与文化外,还提到南京有“品不完的美食和看不完的风景”。比如,金陵盐水鸭,鸭血粉丝汤、赤豆小元宵,以及夫子庙、秦淮河,“都可以让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浑然天成的自然美、人文美、意境美”。

  进入新时代,南京树立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创新是南京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张敬华说。

  一份“邀请书”

  张敬华在讲话中列举了一组数据:2018年,5名诺贝尔奖得主、86名中外院士来南京创新创业,34万大学生来南京就业。今年上半年,又有近20万大学生来南京工作,其中研究生数量增长了62%。

  张敬华说,南京历来爱才惜才,近年来在这方面的力度更有加大。对在校大学生,南京有“8项服务计划”,比如“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搭建了多个载体平台,对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和全额贴息贷款,等等。

  对大学毕业生在宁工作,南京出台实施“宁聚计划”,其中,凭毕业证书即可办理落户手续、毕业后三年内每人每月可享受600-2000元的租房补贴、在宁工作的所有博士可申请购买人才安居房、凡是外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来南京面试均可享受一次性补贴1000元等政策。

  一份“倡议书”

  作为特殊的学长,张敬华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三句心得体悟。

  第一句是,奋斗的时代最精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每个人都理应珍惜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奉献者。

  第二句是,奋斗的城市最美丽。今天的南京,正在以对标一流、矢志超越的姿态,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更大胜利。在此过程中,在南京奋斗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勇毅而坚定,步履也铿锵而豪迈。

  第三句是,奋斗的青春最难忘。张敬华希望同学们“立万丈志”,树牢远大理想;“读万卷书”,汲取渊博知识;“行万里路”,丰富人生阅历;“念万物情”,常怀感恩之心。“相信在持之以恒的砥砺奋进之下,同学们一定能够奏响青春梦与中国梦相互激荡的雄浑赞歌,一定能够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精彩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