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小鹏: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全面推进 已取得成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李小鹏: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全面推进 已取得明显成效

中新网9月24日电 24日,国新办就《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在全国全面推进,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李小鹏分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

第一,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装置的发行持续加速,到今年的9月18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经达到了一亿三千零五十一万,完成总发行任务的68.39%。其中,今年新增用户是5396万,比去年年底增长了70.48%。

目前,全国每天的ETC发行量,大约在60万张左右,是去年全年日均发行量的13.6倍。随着ETC用户的增长,高速公路ETC的使用率也迅速提高,现在为止,出口和入口的使用率分别达到了43.51%和43.13%。今年年底左右,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使用率要达到90%。

第二,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要取消省界收费站,首先要把省界收费站拆除,然后还要增加ETC的车道。过去在高速入口,一般ETC的车道是少数的,非ETC的车道是多数的,今后应该是ETC占多数,非ETC占少数。

第三,ETC门架的建设开工率达到了98.1%,ETC车道的开工率达到了81.4%,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开工率达到79.9%。旧的省界站的改造开工率达到了55.7%。

第四,政策完善、法律法规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完善绿色通道政策、完善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落实办法,要规范地方的优惠政策,还需调整货车的计重方式等等,目前这些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另外,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也在积极有序推进当中。

李小鹏说,按照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总体部署,10月要加快推进各项工作,11月起就要开始联调联试的工作。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各地紧盯目标,争分夺秒,全力攻坚,坚决打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场硬仗,争取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