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减贫报告》:亚洲总体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减贫报告》:亚洲总体消除绝对贫困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徐晨)24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的《亚洲减贫报告》称,40年来亚洲贫困人口已经由15亿人降至2亿人,减贫效果令人满意,其中,中国对此贡献突出。

报告称,在过去的40年里,亚洲的减贫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其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减贫工作成绩亮眼: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从1990年到2015年,东亚(含太平洋国家)和南亚地区贫困人口从15.2亿降至2.63亿人;其中赤贫人口从1990年的9.8亿降至2015年的4700万人,平均每年减少约3800万。报告预计,未来南亚地区贫困人口总数会迅速下降。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亚洲目前的极端贫困发生率为1.85%,处于2%以下,总体消除了绝对贫困,并且趋势向好。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发布会上表示,减贫和绿色发展,首先需要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在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综合采取措施。

发布会上,与《亚洲减贫报告》同时发布的还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意在通过案例分析经验推动实践,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绿色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减贫问题一直是世界范围的难题,通过以上两份报告,希望可以唤起世界各国对减贫工作的重视。“亚洲拥有全球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尽管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重大成就,但是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的贫困如何解决仍未有答案。中国具有符合国情的顶层设计、明确的实现减贫的路线图,从而能够保证减贫工作执行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