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选临近捅马蜂窝 特朗普亲自为对手送上弹劾证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大选临近捅了马蜂窝,特朗普亲自为对手送上弹劾证据

因为乌克兰“电话门”事件,民主党似乎看到了把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下台的希望。

连日来,美国媒体爆料有白宫“深喉”举报特朗普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要求后者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在乌克兰某公司任职时涉嫌腐败问题。

22日,特朗普首度承认他曾于7月25日与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通话,并谈到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贪腐问题”。这一表态引发民主党强烈批评,众议院民主党人再度要求弹劾特朗普。

大选临近,施压对手的黑料被曝光,特朗普可谓捅了马蜂窝。拜登指控特朗普是在展开毫无根据的政治抹黑行动。据CNN9月23日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7位民主党议员公开支持对特朗普进行弹劾。

诋毁

22日,《华盛顿邮报》曝出特朗普今年7月在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中,先后8次对其施压,要求其调查拜登的儿子亨特,否则就不给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根据美媒的爆料,匿名检举人8月12日向情报部门监察长阿特金森提交了一份举报,其中涉及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的通话。举报称,特朗普为迫使乌克兰政府对拜登父子采取行动,不惜将一笔2.5亿美元对乌援助作为筹码。而特朗普政府阻止了情报部门将检举人的举报转交给民主党控制的国会。

亨特2014年4月受聘乌克兰天然气企业贝里斯马控股公司时,正值乌克兰政权交替。亲近俄罗斯的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下野,获得美国支持、亲西方的彼得罗·波罗申科接任。

美联社报道,亨特的雇主是亚努科维奇政治盟友;亨特入职贝里斯马公司两年后,拜登施压乌克兰政府解职总检察长。

特朗普先前声称,时任乌克兰总检察长正牵头调查贝里斯马公司和亨特,拜登的做法以“保护儿子”为动机。不过,没有证据支持特朗普的这一指认。

拜登21日指认特朗普的做法出于政治动机,认为“特朗普如果试图威胁一名外国领导人的情况属实,他应当接受调查”。

22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媒采访时首度证实这次通话。他强调电话“是恭贺性质,主要谈到腐败问题,所有正在发生的腐败问题,谈话内容主要是事实,也就是我们不要我们的人民,如前副总统拜登以及他的儿子给已经有腐败问题的乌克兰带来新的腐败”。

“电话门”事件一出,立即有批评人士评论说,特朗普“施压”泽连斯基,显然是为了赢得2020年的总统大选而诋毁对手。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表态称,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弹劾特朗普。

劲敌

一直以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被认作是特朗普寻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尤其是上周福克斯新闻发布的民调显示,要是现在就举行大选的话,拜登将以14个百分点击败特朗普胜出,因此,特朗普没有理由不时刻关注这个劲敌。

特朗普与拜登也不忘在不同场合互相攻击对方。

当地时间23日,特朗普抵达联合国出席联大相关会议。在场的媒体持续追问特朗普是否曾施压外国领袖,要求其对拜登的儿子展开调查以及美国民主党人是否会对特朗普启动弹劾程序等。

特朗普回并没有直接回答相关提问,只是说:“拜登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 “我再说一次”,特朗普说,“遇到问题的人是拜登”。

稍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对所谓“泄露”特朗普给外国领袖打电话的“举报人”进行了抨击,并质疑该人是否“站在我们国家一边”。

另据CNN报道,特朗普23日还表示,“如果一个共和党人曾经做过乔·拜登所做的事情,如果一个共和党人曾经说过乔·拜登所说的话,那么就会立即坐上电椅。”

从特朗普连续攻击对手,话里有话,特朗普认为自己的权威不容挑战,反对他就是反对国家,共和党人他则是想收拾就收拾。

弹劾

但是特朗普面对的挑战来自民主党人。尤其是大选临近,“通话门”无疑是给民主党人送上弹劾他的证据。

随着“通话门”的发酵,国会民主党人对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直不愿启动弹劾特朗普程序的压力再度上升。《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在众议院235名民主党议员中,已有138人支持弹劾特朗普。

佩洛西22日向国会两党议员致信,声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应立即交出举报人的报告,如果该要求遭拒绝,她将采取行动。

佩洛西在信中指出,“如果政府继续阻止这名举报人向国会披露总统可能严重违反宪法义务的行为,他们将进入一个严重的无法无天的新篇章,这将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调查阶段。”

佩洛西的盟友、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上周末也承认,特朗普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一事,将迫使民主党人采取弹劾行动。

希夫强调,如果总统扣住军事援助时,试图迫使外国领导人做非法的事,以便在总统竞选期间获得抹黑对手的黑材料,那么弹劾可能是对这种行为所代表的恶意的唯一补救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