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边疆党旗红|百年黑河口岸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边疆党旗红|百年黑河口岸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黑龙江水流过的地方,冬季总是漫长,夏季又格外舒适。

 

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摄

 

8月,中俄边境小城黑河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一大早,口岸外的空地已站满等待过关的中外旅客。中国旅客到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游玩、购物;俄罗斯旅客更是大包小包装满了从中国采购的商品,等待过关回家。

 

熙熙攘攘间,这个百年口岸正悄然发生变化。党建工作助力下的黑河小城也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党建助力百年口岸发展

 

黑河口岸历史悠久。早在1858年,中俄两国就在此建立对应通商码头,进行民间贸易和官方贸易。

 

《黑河日报》2018年11月28日登载的《率先重启中苏地方边境贸易大门》一文中这样记载了黑河口岸的变迁:1983年中苏两国政府分别批准恢复黑河贸易口岸和布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编者注)贸易口岸。1986年9月21日,黑龙江省国外贸易公司向苏联远东贸易公司出口1200吨大豆,经由黑河港运出,标志着中断20年的中苏两国地方边境贸易重新开启。

 

黑河口岸著名的“西瓜换化肥”老照片,拍摄于1987年。当时我国用一船西瓜换取了苏联的一船化肥。 黑河海关提供

 

上述文章提到,1987年9月1日,黑河与布市在黑河签署了首批易货贸易合同,中方用西瓜,苏方用化肥、木材、水泥等商品直接等值易货。自此,黑河成为全国边境贸易最大的边境地区和过货量最大的江运口岸,开创了中苏边境地区首个旅游基地、民间互市贸易市场、俄货市场,办起了中苏边境首批合资企业。

 

黑河口岸航拍图,黑龙江对岸是俄罗斯。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摄

 

历经三十多年发展,开放的口岸让边境往来愈发密切。黑河市口岸工委书记张静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黑河市口岸工委近年来整合口岸联检部门党建资源,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小组”,加强联检部门如黑河海关、黑河边防检查站、黑河海事局、黑河港务局、黑河航道局等单位共驻共建、联创联建,构建了“党建共建、业务共建、服务共建”的国门党建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党建工作和口岸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和谐共进。

 

黑河口岸开放时间和通关速度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从2005年起,黑河市口岸工作委员会为了做好通关服务,和俄方协商后决定,黑河口岸旅检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全年只闭关4天:元旦1天、春节3天。全年开关时间达361天。 在2006年至2012年这7年里,有6年黑河口岸出入境人员数量超过百万,是中俄边境线上过客能力最强的口岸之一。

 

近几年,出入境人员数量又再度提升。2017年,黑河市口岸工作委员会同俄方商议后决定,旅检大厅的开放时间在冬季每天10小时、夏季每天11小时的基础上,试运行夏季高峰每天开放12小时。

 

口岸的繁忙,意味着有人要为之付出更多。不论冬季还是夏季,黑河口岸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下班时间,往往取决于最后一班运送旅客的船何时靠岸。今年以来,进入夏季高峰期后每日出入境旅客达到6000余人次,黑河口岸旅检现场的各家单位工作量都很大。比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每天工作时间大约13个小时,最长超过14个小时。

 

“我们的执勤压力大。像上台验章的检查员,要求在验放旅客过程中,验放十万人次只能出一次小纰漏。这对检查员来讲很严格。这个过程中就要党员带头多干、干好,更好地服务出入境旅客,提高通关效率。” 黑河边防检查站副站长王磊告诉澎湃新闻。

 

数据显示,2017年,黑河口岸进出境人员76.5万人次,同比增长6.1%;2018年,进出境人员8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1%;2019年1月至8月,黑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69.8万人次,同比增长16.8%。

 

货检现场的工作时间也逐步作了调整。因交通条件限制,冬季时货运车辆可以通过浮箱固冰通道行驶,货运量相比夏季船运更大。2017年起,冬季货检大厅开放时间比夏季多一个小时。货物通关检验也由“一车一报”模式改为同一批次集中申报,为果蔬等鲜活产品和大型机械通关开通“绿色通道”,验放速度提高了三分之一。

 

2018年,大豆、食品和豆制品进口量激增,黑河口岸进出口货物共计57.9万吨,同比增长51%,其中进口货物44.1万吨,同比增长68.7%。这一年的货物进出口量也是黑河口岸开通30多年来的最高峰。

 

张静表示,“国门党建一体化”的建设,使黑河口岸探索出“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通关新形势,形成了“资源共享、通关共商、和谐共促、形象共树”的新局面,满足了外经贸企业、中外旅客的新期待新要求。

 

黑龙江上第一座跨境公路大桥即将交工

 

尽管黑河口岸已经尽最大可能提高通关速度,做好服务工作。但作为一个水运口岸,其承载力还是受到船舶运力的限制。

 

而一座大桥的建设和一个公路口岸的开通,将为黑河市提供更好、更快的发展机遇。

 

建设中的黑龙江大桥。澎湃新闻记者 高宇婷 摄

 

黑河口岸8公里外,长达19.9公里的黑龙江大桥工程已接近尾声,这也是黑龙江上的第一座跨境公路大桥。

 

黑龙江大桥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成员、总工程师刘双告诉澎湃新闻,黑龙江大桥是中俄合建的首座公路大桥。该项目2016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黑龙江大桥项目路线全长19. 9公里,大桥全长1284米。中方建设6.5公里,俄方建设13.4公里。总投资24.7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方投资5.66亿元,俄方投资19.05亿元。

 

“今年5月,大桥主桥顺利合拢。目前正在进行桥面铺装等后期工作。按照计划,大桥今年10月交工,12月完成验收后,预计将于明年4月投入使用。”刘双说。

 

冬季工人在保温棚内施工。刘双 摄

 

黑河的冬季格外漫长,供暖期从10月初直到来年4月底。这长达半年的供暖期,也几乎是工程的“停工期”。但为了保证黑龙江大桥工程顺利实施尽快通车,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起,连续3个冬天,中俄双方的工人们在大桥上搭起保温棚继续施工。

 

“大桥施工这几年,公司的党员、骨干成员也是每天都坚守在工地一线,带头把好质量关和技术关,保证施工进度和安全。包括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大桥也没有停工。”刘双说。

 

建设中的黑河公路口岸。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摄

 

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公路口岸也即将建成。在黑龙江大桥1公里外的地方, 黑龙江大桥公路口岸联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

 

这里就是未来的黑河公路口岸,为国家一类公路口岸,是黑龙江大桥桥头区的重要功能分区、国门形象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构建国门党建一体化工作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黑河公路口岸设计年过客能力为285万人次、年过货能力为620万吨,口岸建成并对外开放后将大幅提高旅客、货物通关能力。

 

这项工程于3月16日全面开工建设,经过4个月多的紧张施工,1号入境货检楼、2号出入境旅检楼和3号出境货检楼于7月20日完成主体建筑封顶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屋顶花梁造型施工。此外,室外工程已完成场区内消防、雨水、污水管网施工,同步推进室外供热、供水配套管网施工和设施设备采购工作。预计2020年4月就能建成交付。

 

届时, 黑河公路口岸的货检、旅检通关速度将是现有口岸的两倍, 往来中俄之间不再受水运口岸船舶班次、天气等因素限制。它的到来,将为黑河发展“大桥经济”、构建对俄开放合作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