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论坛|犹太民族的教育、企业家精神和创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论坛|犹太民族的教育、企业家精神和创新

“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在上海展出之际,“塑造未来——创新与教育高峰论坛”9月20日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希伯来大学高级讲师Dr.Jonathan Marvis万科集团创始人、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石等中以嘉宾齐聚一堂,探讨犹太教育、犹太民族的时间观念、企业创新机制等话题。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是始创于1918年,1925年落成。作为以色列的最高学府,其被称为“中东的哈佛”。创始人有5位: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哈伊姆·魏茨曼、马丁·布伯、查姆·那克曼·比亚里克。

 

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Hanoch Gutfreund介绍,“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的86件原件展品就来自该校,包括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和他获得的诺贝尔奖章。

 

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展览现场复原的爱因斯坦书房

 

犹太民族的时间把握方式

 

“犹太人获诺贝尔奖比例高、掌握致富法则、2000多年依然生生不息,我认为这与犹太民族对时间的独特把握方式有关。”刚从希伯来大学访问归来不久的王石如是说道。

 

王石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安息日(the Sabbath)是犹太教主要节日之一,“Sabbath”一词源于阿卡德语,本意为“七”,希伯来语意为“休息”、“停止工作”。犹太人谨守安息日为圣日,不许工作。

 

王石以安息日为例,为观众介绍了他理解中的犹太民族的时间把握方式,“以色列是非常会休闲的民族,我这里的休闲指的是——休息、闲暇,以色列人民十分敬畏‘休闲’,他们的安息日是遵守的、平等的、慈善的。‘遵守’是指在安息日必须按照严格规定休息,‘平等’是指除人之外所有的动植物也进入休息状态,‘慈善’是指这时田地中结出的粮食穷人可以随便摘收。所以,休息是以色列民族处理时间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王石看来,中国企业家最缺的就是“会休息”,“很多企业家羡慕我怎么能去大学学习访问这么长时间,他们说自己是身不由己,无法抽身,如果在外学习太久了,企业就似乎经营不下去了,但这样是正确的吗?其实人在休息时,才会有时间回顾过去、反省自己并思考人生的意义,为获取创新灵感而‘充电’。”王石认为,休息和创新、休息和休息、休息和灵感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推动以色列人不断前进的方法论,在调整与应用过程中对未来全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企业家精神与创新

 

希伯来大学高级讲师Dr.Jonathan Marvis提出,教育、企业家精神、创新这三种品质帮助犹太民族在历史苦难与波澜起伏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首先关于教育,Jonathan谈到犹太教的信仰者进行朝圣的一个重要方式即阅读相关的文学作品。“犹太教信仰中最重要的作品是《圣经》,第二本就是《塔木德》。《圣经》告诉人们关于信仰的故事,《塔木德》则指导人们日常生活需要遵循的规则。《塔木德》中记录的圣人学习知识的方法,确在无形中激励着以色列民族提升对于教育的重视度与关注度。”

 

第二关于企业家精神,Jonathan强调犹太教始终坚持自己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这种精神不论在商业中还是民族长远发展中都发挥着根基性的作用,它使得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的犹太人,都肩负使命感并不断为更好的未来勤勉耕耘。

 

第三关于创新,Jonathan 表示“犹太人想在国外获得成功,在他乡别国有归属感,必须融入当地的社会,不断创新的过程帮助他们实现了这个目标。同时更重要的,是流落各国的犹太人仍保持自己的身份、铭记自己的历史,始终明白以色列是上帝选择的土地,也是犹太人最终会选择的土地。”

 

在Jonathan看来,这三点会继续鼓舞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以色列、重建以色列,“以色列的资源匮乏、所处地缘政治环境也不占优势,但今天以色列周边的国家也在不断守护以色列,感谢爱因斯坦140周年的展览让我们聚集在这里,我相信教育、企业家精神与创新会持续影响我们一代又一代,在历史发展中守护属于我们的精神家园。”

 

如何用创新激发组织的创造力

 

希伯来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Dr.Sharon Arieli Langer在论坛演讲中为“创新”下了新的定义:新颖性与实用性。

 

Sharon介绍,希伯来大学在本科阶段就教育学生如何去创新,并强调创新是一个跳出思维方框、自我消化的内省过程。她以“Waze”、“Wechat”等app为例,提出“这两个app通过将不同类型的服务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了技术的创新型革新,所以我认为,创新的重点即是将已有的资源、概念进行重新组合、链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拆分再组合,最后做到物尽其用,就是创新的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创新亦需时刻关注产品在市场中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具有颠覆性的市场思维需要将以下三者结合起来:人类的需求、技术的可行性与商业的可能性。只有了解人们的需求并给予他们回应,抓住时机整理解决方案,才能做出最适合的产品、实现成功的创新。”Sharon说。

 

创新教育与双刃剑的平衡

 

创新在今天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商标,与高科技、企业精神、竞争紧密关联,在多维度的关照之下,创新需要更广泛的思考面向。

 

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

 

就此,希伯来大学副校长Yishai Fraenkel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创新教育是如何帮助小孩与青年应对复杂的社会挑战的?Sharon表示家庭教育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良好的家庭价值观可以帮助小孩锻炼创造性、洞察力等软性技能,让他们有能力拥抱更好的未来。王石强调中国需要尽快化被动创新为主动创新,开放的教育体系即是主动创新中不可替代的一块基石。

 

Yishai进一步提出我们是否需要警惕“越创新越好”的说法,辩证考量创新的生态文化对社会与个人的多层面影响?Jonathan以智能手机的发明为例,提出在当下如何平衡好创新的双刃剑、如何保护好我们的价值观与传统是亟需关注的问题。王石认为“伦理道德、创新与未来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我们要把握好创新与伦理道德的界线,不能为了商业而牺牲伦理道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