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加强全民口腔健康教育 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加强全民口腔健康教育 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口腔医学会会长      王林

  今天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

  龋病、牙周病、错颌畸形等口腔疾病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影响咀嚼、发音、容貌等,还与消化系统疾病、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呼吸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大陆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 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每天两次刷牙、使用含氟牙膏等口腔健康行为形成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乳牙和年轻恒牙龋病患病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情况明显下降,牙石和牙龈出血检出水平较高,牙周健康状况有待提高,65-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为22.5颗。 我们积极倡导全方位口腔清洁、定期口腔洁治,加强全民口腔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加强口腔疾病防治工作者队伍的建设;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口腔疾病综合防控策略,龋病、牙周病、牙齿缺失等口腔常见病的防治状况必将得到不断改善。

  活动假牙使用小贴士

  无锡市口腔医学会会长  唐丽琴

  口腔疾病,预防先行

  南京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专委会主任委员  王文梅

  目前我国缺牙的老年人中修复的比例为63.2%,活动义齿修复方式仍占重要比重。初戴义齿时,常见恶心、异物感且影响发音,经过耐心练习即可适应。摘戴义齿时,手推拉基托,应用“巧劲”;使用过程中若粘膜出现压痛,严重者可在复诊前几小时戴上义齿,以便医生调改;饭后及睡前应取下义齿洗刷干净,夜间时应置于冷水中;若义齿发生破损及折断请及时就医;佩戴义齿后应保持每年的复诊以保证长期效果。

  积极预防儿童龋齿,注意科学合理的母乳喂养,帮助和督促孩子进行有效的刷牙,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采取适宜的防龋措施(窝沟封闭、局部应用氟化物)。青少年期要预防青春期龈炎和及时进行牙齿矫治。成年人加强牙周健康的维护,每天正确有效刷牙、使用牙线,一旦得了牙周炎,需要接受系统的牙周治疗。老年人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拔除残冠、残根、松动牙,缺失的牙齿要及时进行义齿修复,义齿也要清洁、维护和及时修理或更换。

  当金属烤瓷牙遇上核磁共振,该怎么办? 

  常州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潘虎荣

  未来已见的“数字化”种植 

  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徐州市口腔医学会会长   王鹏来

  在临床,含金属牙冠的应用还是很广泛的。这就导致在涉及到颅脑、颈部、面部、内耳等部位核磁共振检查时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口腔修复所用的材料多种多样,金、铂合金、银、银汞合金等对于核磁共振的影响极小;纯钛产生的伪影也比较小,而钴铬合金、镍铬合金则对核磁共振具有较大的影响。口腔固定修复优先选择全瓷冠,其次贵金属牙冠,如果是钴铬合金牙冠,核磁共振检查医师需要选择合理的成像序列。

  牙齿矫正,不只是年轻人的特权 

  数字化种植技术是将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CT)、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和快速原型制造技术(RP)综合应用于种植牙手术的手术方法。 根据CT和石膏模型激光扫描后获得的三维重建模型,综合考虑患者的牙缺失情况、骨骼情况(包括骨质与骨量等)、重要解剖结构、对颌牙等因素设计出最佳的种植体空间位置,3D打印成个性化的手术导板帮助医生在手术中准确实现种植体的三维位置。能真正地做到安全、精准、微创、高效、舒适。

  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南通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高美琴

  种植牙修复注意事项 

  苏州市口腔医学会会长   葛自力

  牙齿矫正不分年龄,即使是五六十岁的患者只要牙龈健康、牙槽骨丰满、牙周健康也可以矫正牙齿。不过相比儿童,成年人的牙周疾病更多或者颞下颌关节不稳定,需要先行治疗。此外,由于已经过了生长发育期,牙齿移动的速度会减慢,矫正所需的时间也会长一些。对于害怕戴着牙套有损形象的成年人,可以选择隐形矫治,非常适合上班族。

  种植牙修复可能出现感染、出血、神经感觉障碍、种植体周围炎、种植体周围骨吸收、种植牙松动、折裂等近远期并发症,为了减少这些并发症,需要患者及家属大力配合,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积极防治全身性疾病,完善术前检查和评估,做好例如戒烟、 牙周洁治等准备工作,术后遵医嘱用药并定期复查,将口腔环境清洁到位,避免种植牙过早过重负荷,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口腔不良习惯应引起重视

  淮安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杨波

  隐形矫正,不一样的美

  连云港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徐宏志

  现在父母都非常在意孩子牙齿不齐的问题。由不良口腔习惯导致的牙齿不齐很常见,比如:口呼吸会导致孩子面容,牙齿生长产生异常,引起咬合问题。长期咬手指会引起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远中错颌等畸形,咬唇、吐舌、舔牙、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都会导致面容发育的异常和牙列的不齐,应进行早期的预防和早期干预治疗。

  颏部畸形的矫正

  传统牙套给人“铁嘴钢牙”的感觉,同时影响进食和口腔卫生,从而使不少患者,特别是成人患者望“矫正”而生畏。于是,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及矫正器应运而生。隐形矫正通过计算机辅助,对牙齿进行三维诊断、设计,模拟出矫正全过程。然后再将整个过程拆解并制作成近乎无法察觉的透明牙套,给您佩戴。因此,对于想矫正牙齿又怕传统托槽的您,隐形矫正可以实现您的梦想,重新获得灿烂笑容。

  扬州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郭军

  牙周病患者能做种植牙吗? 

  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盐城市医学会口腔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刘正彤

  颏成形术又称颏部水平截骨术,是指通过截骨、植骨、移位及固定的方法矫正颏部畸形的各种美容整形手术。适应于下颏后缩、下颏过短、下颏过长、巨颏、小颏、偏颏畸形及假体隆颏两次以上不满意需再次修复的患者。采用口内途径手术,术后面部无瘢痕。手术可局麻或全麻下进行。

  儿童牙外伤从预防做起 

  泰州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高振然

  牙周病是引起天然牙脱落、引发种植体周围炎的最主要原因。当牙周病患者接受系统的治疗,牙周病得到彻底的控制,或者牙周病的发展处于稳定状态,没有进行性牙周炎的时候方可进行种植手术。当牙周炎处于活动期,或因全身系统疾病引起的牙周炎,这些因素成为牙周病的易感因素,将导致机体对炎症的反应能力下降,对组织破坏的修复能力降低,术后难以形成新骨,牙周组织难以恢复。此类情况,不宜行种植手术。

  牙外伤是危害儿童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积极地预防牙外伤十分重要。首先,宣讲牙齿对口腔颌面部外形及功能的重要性,培养儿童从小保护牙齿的意识;其次,体育活动中建议加强牙齿的防护;第三、坐在高速行驶汽车内的儿童,要有安全型的小座位,系上保险带;第四、某些牙外伤高发的活动和高发的地点,家长或老师应引起重视。

  牙齿敏感是怎么一回事?

  镇江市口腔医学会会长   顾红政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 

  宿迁市医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春利

  牙齿敏感是牙齿在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热、酸、甜、摩擦或咬硬物时引起的牙齿酸痛症状,它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1、有龋齿、牙外伤,或者牙齿有裂缝,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2、牙齿本身长期使用,牙釉质不断磨损,导致牙本质暴露,建议先使用脱敏牙膏缓解症状。3、牙周炎导致牙根暴露,牙根对外界的刺激会很敏感。首先要先进行完整的牙周治疗控制牙周炎的发展,同时使用脱敏牙膏缓解症状。

  口腔疾病会给全身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常见的口腔疾病有龋齿、牙髓炎、牙周病、牙列缺失、牙列不齐等等。这些口腔疾病一定程度上都会给全身的健康带来影响。 不仅影响咀嚼、美观,严重时还会造成心理障碍和社会交往困难。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会加剧一些慢性病发展。小口腔,大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