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音乐舞蹈界庆祝国庆70周年 刘江华:特区政府将增拨资源推动文化发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音乐舞蹈界庆祝国庆70周年 刘江华:特区政府将增拨资源推动文化发展

中新社香港9月17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音乐舞蹈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于17日举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出席晚会并致辞称,特区政府将继续增拨5000万港元资助,用以鼓励艺术创作、增加对外文化交流机会等,巩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

刘江华表示,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他身为中国人深感自豪。刘江华提到,今年2月,国家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必须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

在文化发展方面,去年特区政府已预留1.4亿港元于5年内支援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作文化交流。刘江华指,去年已有11台共29场本地制作获支持在大湾区城市内演出。

而今年,刘江华透露,特区政府将增拨5000万港元资助,预计将会惠及不同规模的艺团、香港艺术发展局、香港艺术者协会,用以改善员工待遇、鼓励艺术创作、增加对外文化交流机会等。同时,近年特区政府亦投放大量资源建设文化设施,包括西九文化区、新的东九文化中心等,以巩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他相信香港的文化艺术必定会发展得更加蓬勃。

国庆筹备委员会主席陈永华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介绍,香港音乐舞蹈界每年都会举办国庆典礼,今年适逢建国70周年,有特别的意义。

作为香港音乐界代表,陈永华希望中国文化可以传遍世界各地。他将“认同中华文化”视作“爱国”的重要前提,因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香港音乐舞蹈界因特殊的地缘位置和历史文化,长期“两条腿”走路,既熟悉西方音乐又会弹奏传统乐器,舞蹈艺术中亦融合中西元素。陈永华认为这一特征在未来应继续保留,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在接触西方音乐之余,也应多学习和推广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完)

责任编辑:房家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