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农科院:畜禽良种化科研攻关计划取得多项成绩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农科院:畜禽良种化科研攻关计划取得多项成绩

据中国农科院网站9月17日消息,近日,“2019畜禽种业发展研讨会暨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在甘肃平凉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甘肃省副省长常正国,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等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是畜禽种业发展,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发展的精神,探讨畜禽种业科技创新的思路和措施,着力提升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会议指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畜禽良种是畜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我国畜禽种业已经进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自主培育能力的关键时期。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启动了5大科研攻关计划,加快破解技术难题,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其中,畜禽良种化科研攻关计划启动以来已收获多项成绩。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聚焦畜禽种业创新、畜牧业绿色发展和共享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有效推进了畜牧业科技创新。

会议强调,重大科研平台是畜禽良种化科技攻关的重要基础。平凉市委市政府同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建设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将为培育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提供重要保障。会议要求,科研界要从国家需求出发,加紧开展畜禽种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落实国家“畜禽良种化”的战略部署;要深挖制约畜禽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科技需求与短板,突破关键制约;要站在全国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尽快设立国家科研重大专项;要开展畜禽良种化科技攻关,按照创新、创造、创业“三创一体”创新链的思路,构建产学研一体科研链。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冯忠武,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文、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等出席会议。牧医所所长、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秦玉昌主持会议。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及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专家2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