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动画电影《江南》即将上映,抒写中国军工燃情岁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动画电影《江南》即将上映,抒写中国军工燃情岁月

9月17日,动画电影《江南》“启航”活动选择在江南造船举行,这里是影片创作初心的发端地,更是见证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壮大的起源地。

 

动画电影《江南》由SMG影视业务旗舰平台——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江南造船旗下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讲述了清末浦江岸边,少年阿榔与机匠陈铁寒师徒等人齐心为国效力,修护战舰,制造军械的故事。

 

作为第一部民族重工业题材的国产动画,影片以江南造船(集团)前身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以具有幻想色彩的动画形式展现了小人物在民族大义和国家命运面前的大情怀。大银幕上的动画少年志,抒写的是中国造船的燃情岁月。

 

并非高光时刻 却是报国初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基地,江南造船154年的历史承载了厚重的中国军工发展历程。

 

为真实还原历史痕迹,创作初期,主创人员和军工前辈们多次座谈,深入江南造船的厂史馆,还先后奔赴南京的金陵制造局、福建马尾、威海刘公岛等地,实地考察历史遗迹和文献资料。锈迹斑斑的历史真迹,给了编剧和画师们不可取代的贴近感。在谈到创作初心时,导演吴晓刚表示:我们想用动画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民族军工业从向外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更找到支撑中华民族崛起的精魂。于是,能串联起民族工业、上海题材、家国情怀等诸多要素的江南制造总局,成为了影片的原型和故事的源头。

 

同时,这次作为献礼片的《江南》在题材角度上也颇为用心。与大多数献礼片选择歌颂或展现一些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高光时刻”不同,《江南》选择了19世纪末以甲午海战为背景的民族危亡时刻。导演吴晓刚说,“2016年在做创作的时候,有很多军工产品突然横空出世。但我们都知道那些成果不是一两天取得的。当我们在新闻中看到那些光鲜时刻,背后的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传承是如何而来?大家都在说中国梦,我们反而想看看中华民族最倒霉的时候一群有梦想的人在干什么,我们的军工也一直在学习和奋进。”

 

作为一部“重工业题材”的影片,主创团队在视觉上选择了大量撞色,基调鲜亮,“哪怕是在我们最糟糕的处境中,我们也保持着这种基调,战火也是朝霞的颜色。”

 

作为中国首部聚焦民族重工业的动画电影,影片从一个制造局学徒少年阿榔的视角回溯军工机匠的爱国初心,再现了百年前的时代图景、颂扬了军工人的家国情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表示:影片通过“少年强则国强”的励志故事,将爱国情怀注入了轰鸣炙热的锻造之中,以此致敬一代又一代军工人的担当与奉献、智慧与热血,并以此作为我们影视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银幕厚礼。

 

这部电影没有明星,但表现的人是真正的大明星

 

《江南》作为描绘上海民族工业发展、抒写上海城市风骨的“上海出品”,擦亮“上海制造”名片的有益实践,也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资源,将“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融入城市血脉的可贵探索。

 

《江南》剧照,外滩

 

影片里还隐藏了许多“彩蛋”,或指向艺术价值,或指向历史价值,将这些“彩蛋”层层剥开,便是一次解码《江南》的惊喜过程。片中的外滩,既非一片滩涂,也不是今天的模样,是在考量了外滩建筑的历史进程以及画面层次后,呈现的外滩建筑群刚开始建造的初期模样。片中豫园的九曲桥、绿波廊、小笼馒头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贴合历史中的实景,也契合动画片的审美趣味。《江南》的尾声,时空界限被打破,昨天的阿榔与今日的阿榔重逢,中国机匠的精神代代传承,中国自主研发的军舰令“国之利器”四个字掷地有声;越过百余年前的江南制造局,如今的长兴岛一派兴旺繁盛;镜头飞过东方明珠塔,由江南造船承担钢结构制造的卢浦大桥迎面而来。如果有心的军迷,还能在其中看到“新款”国之重器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剪影……创作者们匠心独运,既为《江南》谱写了绚丽旋律的最强音,又为动画电影的上海故事、中国表达开掘出新动能。

 

《江南》剧照,江南造船厂

 

活动当天,江南造船的几代劳模和功勋也特地赶到现场,讲述他们的军工情缘。被称为第一代“江南焊王”的刘维新在看过电影后表示,“年轻人身上发生的事情好像在我们自己身上都发生过。电影上映后我会带全家去看。”

 

对于联合出品方中船集团以及江南造船而言,参与《江南》的制作发行,也是公司首次触“电”。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鸥说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部电影能够唤起年轻一代对百年来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前辈军工人的深切缅怀与深沉敬意,对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工人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这部影片是没有明星的,可是电影背后故事里的人都是真正的大明星。”导演吴晓刚说。

 

吴晓刚还透露,未来会依循着军工发展的时间线创作后续表现“高光时刻”的作品,表现航空航天、航海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于当下中国动画市场而言,《江南》开创的是一个全新的动画电影类型,对于这样的题材,吴晓刚坦言制作的难度不小,“未来的市场潜力到底怎样我们是不知道的。希望用这部作品来试水。”

 

《江南》剧照,阿榔与玉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