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苏州新书记蓝绍敏:在苏北苏中苏南都曾主政一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蓝绍敏主政江苏“最强地级市”苏州,之前曾在多地担任主官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十天前,周乃翔赴京执掌“央企巨头”中国建筑。谁来接棒主政“最强地市级”苏州,谜底揭晓。

9月11日下午,苏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议宣布,现年55岁的江苏省委常委蓝绍敏兼任苏州市委书记。

上周五,中共中央批准,蓝绍敏任江苏省委常委,而已履新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周乃翔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蓝绍敏第三次主政设区市,也是较为少见的在苏北、苏中和苏南都主政一方的领导。此前,他曾先后主政过江苏两个最年轻地级市——均建市于1996年的宿迁和泰州。

离开泰州后,蓝绍敏调任省城,先是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不到一年后又转任南京市市长。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又兼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机遇,苏州如何转向创新驱动、再迈一个新台阶,将是新“班长”蓝绍敏需要思考的课题。

同时,向来善于推介城市,且有着鲜明口语化表达风格的蓝绍敏,会如何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擦出火花”,也备受关注。

曾梦想做一名航空工程师

公开资料显示,蓝绍敏是广东人,但学生时代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梦想做一名航空工程师。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985年,面临留校、保研和选调生三条路,曾任该校学生会主席的蓝绍敏选择了成为了一名选调生,赴南通基层工作。

在南通市委组织部、市合成纤维厂等多个岗位锻炼后,蓝绍敏于2000年担任如皋市委书记,并在一年后跻身南通市委常委之列。

蓝绍敏推动如皋实行港城联动的“哑铃式”发展战略,提升工业经济,加大项目投入,并打出“长寿之乡”的品牌。后来,蓝绍敏升任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一干就是五年。任职期间,他曾兼任过南通沿海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那时,蓝绍敏就力主南通要“跨江南望”。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通不仅是北上海,还要成为上海北,“选择南通就是选择上海”。

离开南通后,蓝绍敏北上任宿迁市市长。转岗书记两年不到,他又调任泰州市委书记。江苏两座最年轻的地级市,他都主政过。

在泰州工作期间,蓝绍敏开全国先河推出“蜗牛奖”,发给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向懒政开炮,引发舆论关注和网友热议。

蓝绍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蜗牛奖”的认定,说到底就是一次问责,一次批评,一次曝光。他说,在作风建设上,教育千次,要求千次,不如问责一次。

后来,在离任泰州的干部大会上,蓝绍敏说,一位素未谋面的市民给他发了一段话,说以前大家都认为他是到泰州“镀金”的,但这3年,“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你是来为泰州‘镶金’的”。

蓝绍敏当时说,能够获得普通市民的如此评价,“我已感到足够欣慰”。

一个很会“聊天”的官员

在多位接近蓝绍敏的人士看来,蓝绍敏是一位很“会聊天”的官员。这个特点,首先便体现在其总是善于进行城市推介。

蓝绍敏曾先后在宿迁、泰州和南京担任地方主官,且长期在南通工作,算上此番履新苏州,他在江苏近半设区市都担任过重要职务。

在对外推介城市时,他善于总结提炼并用排比句等手法,个性且形象化地进行推介,往往令人印象深刻。

据公开报道,主政宿迁时,他曾在招商推介会上说,宿迁有“三宝”,“英雄美酒生态好”。率团到南京推介时,蓝绍敏一开始就让人现场播放了改版的《甄嬛传》小视频,“听闻宿迁的柳琴戏,淮海戏,淮红戏,泗州戏,甚是好听,别有一番韵味。皇上不带臣妾一同观赏,让臣妾独守空房,臣妾做不到啊~” 现场气氛瞬间热烈。

到泰州工作后,“泰州太美,顺风顺水”又成了蓝绍敏在公开场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又提炼出了属于泰州的“三宝”:健康、财富、运气好,并就此引出泰州的医药产业和营商环境以及人文底蕴。

据公开报道,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蓝绍敏也“不失时机”推介泰州。三八妇女节那天,他把一盒“印象泰州”的面膜分发给现场的女代表。

到南京任市长后,蓝绍敏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古城南京的代言人。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10月的一场全球城市研讨会上,蓝绍敏在推介南京时化身历史老师,现场讲起了有关南京的小故事。

在此之前,南京在上海举行的一场推介会上,蓝绍敏也曾用三句生动的“广告语”来为南京代言。

他说,要财富来南京!南京又称金陵,是一个埋金藏银的宝地;爱生活来南京!南京又名建康,是一个生态宜居的美地;想成功来南京!南京又叫建业,是一个建功立业的福地。

用南京三个旧时别名(“金陵”、“建康”、“建业”)及其字意,拉近了南京与外地嘉宾的心理距离,再次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当“会聊天”的蓝绍敏遇到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又会碰擦出怎样的“火花”?

新书记心中的“小金三角”

对于苏州来说,“省官治市”已是传统。毕竟从经济实力来看,苏州素有“最强地级市”之称。公开数据显示,苏州2018年GDP已逼近两万亿,在大陆所有城市中高居第7位,力压成都、武汉等多个重要省会城市。

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自贸区的正式落地以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愈发完善等一系列利好,当下的苏州正在面临新的机遇。

同时,苏州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挑战。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7月底召开的苏州市委全会曾指出,处于转型期的苏州必须保持清醒。

近年来,苏州官方也多次强调要保持“归零心态”,要主动把自己放在更高的“坐标系”,同更强的对手去较量。

接下来,苏州这个“优等生”如何处理和上海这棵身边的“大树”之间的关系,稳增长、促转型,并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将是考验地方主官的重大课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2008年苏通大桥通车后,蓝绍敏曾对媒体谈到南通和上海、苏州的关系。

当时他认为,在长三角区域经济竞合发展中,沪苏通三城之间的关系,可以形象描述成为长三角内的“小金三角”,上海居首,苏州、南通各为南北两翼。

彼时,蓝绍敏就有些超前地打破了传统“苏南苏中”的概念。十年后的今天,蓝绍敏又将如何站在苏州的角度,看上海和南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