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炒作在俄间谍 克宫:像低俗小说和犯罪读物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媒炒作在俄间谍,克宫回应:像低俗小说和犯罪读物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美媒当地时间9月9日炒作“从俄罗斯撤出高级间谍”一事。次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一名与疑似被策反者同名的官员确实曾在俄总统办公厅工作,但已被开除。

佩斯科夫表示,无法证实此人就是美国间谍,并否认他能直接接触普京,形容美媒报道“更像是低俗小说和犯罪读物”。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CNN、《纽约时报》9日宣称,美国情报部门2017年从俄罗斯秘密撤出一名高级间谍。

文章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称,此人数十年前被CIA策反并开始传递情报,能定期与普京见面并接触克里姆林宫高层的决策制定,甚至能“拍到普京书桌上的文件”。

两家媒体之后宣称,因为担心特朗普泄密、美国媒体曝光太多情报,这名间谍最终被从俄罗斯撤离并得到保护。其身份未知、下落不明。

不过美国政府方面均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CIA形容CNN发布“误导性揣测”,国务卿蓬佩奥与白宫发言人也指其“事实错误”、“不准确”。

俄《生意人报》周二则援引俄方消息人士指出,这个CNN口中的美方在俄“最高级别”间谍,可能是一名叫奥列格·斯摩棱科夫(Oleg Smolenkov)的男子。

此人50岁,曾是现任普京外交助理乌沙科夫(Yuri Ushakov)的手下,并先后在俄驻美大使馆、俄总统办公厅工作过。但消息人士称,斯摩棱科夫从事的是日常性工作,最多只能向美国人传递“微不足道的谣言”(two-bit rumors)。

2017年6月,他与同样在办公厅工作的妻子及3个孩子在黑山度假时集体失踪。俄执法部门起初以谋杀案进行调查,最终发现斯摩棱科夫还活着,且人在国外。

《生意人报》刊登了被指是他与家人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住所的照片,并附上了具体地址及房屋报税等信息。《泰晤士报》透露,这栋建筑价值9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8万元),有六个卧室,被斯摩棱科夫于去年买下。

路透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向媒体透露,名为斯摩棱科夫的男子确实曾在俄总统办公厅工作,但在2016至2017年期间因内部规定被开除。

记者追问此人是否就是美国间谍,佩斯科夫笑答:“我不能证实……我不知道他是否曾是一名特工。我只能确认这个人曾在总统办公厅任职,后来被解聘。”

佩斯科夫表示,此人并非高级官员,也无法直接接触普京;他认为美国媒体的有关报道更像是“低俗小说和犯罪读物”,表示“愿意任由媒体去解读这些报道”。

另一名俄政府官员称,斯摩棱科夫与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乌沙科夫一起供职,并得到后者信任,而乌沙科夫能接触普京。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他从未见过斯摩棱科夫,也未曾关注其职业升迁。拉夫罗夫还否认CNN的报道,称没有任何人在他与特朗普的会面中向他泄露任何机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