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张跨越30年的照片,川大为30年教龄的老师们送上了这样一份“芳华”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两张跨越30年的照片,川大为30年教龄的老师们送上了这样一份“芳华”

9月10日下午,四川大学(以下简称“川大”)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表彰大会在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举行。此次表彰大会,川大对从教30年教师代表、十佳奖教职工和宝钢奖教师,共139位老师进行了表彰。

此次教师节表彰大会也首次对从教30年及以上的老师们进行表彰,而且,校方为老师们定制的一份特别的纪念品成为关注亮点——一个纪念杯上,分别印有老师们30年前和30年后的照片,两张照片串起了老师们在教坛的30载芳华。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感谢老师们30年来无私的付出。

34座纪念杯

铭记34段教坛奉献的30年芳华

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34名从教30年教师代表陆续上台,接受表彰。他们身佩印有川大校徽的鲜红色绶带,手捧印有自己30年前后照片的纪念杯。而台下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则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30年来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发自内心的肯定。

两张跨越30年的照片合成了一座奖杯

郭丽老师手持奖杯

川大华西药学院的郭丽老师也是此次受表彰的教师之一,今年,是她从教的第36个年头。“我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当老师了,今年我都58岁啦!”在36年教学生涯中,郭教授最难忘的记忆,始终与学生有关。“大学老师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我们要接触的不只是本科生,还有硕士生和博士生。我在和他们的相处过程中一直回想当我在当学生时,和老师是个什么关系?当时是什么心情?我经常从过去的回忆去反思,想要和同学们从心底去交流。”郭教授认为,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热爱学生、热爱讲台。“老师一定要爱护自己的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我一直凭良心在从事教学事业,站在讲台上我最快乐的事就是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我讲课,当我提问题时,大家都很积极应答,我觉得这也是每个老师最快乐的事。”

现场殷切寄语学生

礼物是四个“早”字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华西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周东教授作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周东教授表示,在过去的35年从教生涯中,他取得了不少成绩,也收获良多。“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给学生‘四个早’。”

华西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周东教授作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进行发言

第一个“早”,即早期进行规划。教师当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找准自我定位,明确人生目标;第二“早”,即早期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实践;第三“早”,是早期融入团队。周东教授表示,导师是学术道路上的领航人,是学术道路上的协作者。团队精神十分重要,让学生早期融入团队有助于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第四“早”,早期孵化成果。文章、课题、成果是学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导师在课题关键点给予学生恰当、及时的指导,帮助学生早期孵化科研、学习成果,会让学生得到积极的正向反馈,提升学习的源动力。

红星新闻记者 蒋超 刘珂君

编辑 刘宇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