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南地区有大暴雨 南方下周秋老虎发威

中国天气

关注

原标题:西南地区有大暴雨 南方下周秋老虎发威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起三天,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华西秋雨继续发力,并扩展至陕西等西北地区,其中不乏暴雨或大暴雨的身影,多雨格局将持续未来一周。南方“秋老虎”发威,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仍有持续性高温;北方部分地区周日高温“一日游”,下周气温呈现下滑趋势,秋凉渐起。

昨天,台风“玲玲”登陆朝鲜并移入我国,东三省部分地区风大雨强。同时,西南地区华西秋雨发力。监测显示,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辽宁丹东和本溪、吉林长春和吉林市、黑龙江哈尔滨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146毫米)。此外,四川、重庆的雨势也比较凶猛,巴中、泸州、大足局地特大暴雨(250~278毫米)。

今天,东北风雨渐止,华西秋雨发展,范围扩展至西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贵州西部和北部、重庆、四川东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广西西部、黑龙江东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贵州北部和西南部、重庆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明后天,西南、西北地区仍有较强降雨。明天贵州中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东部和北部、广西中西部、甘肃东部、陕西西部、内蒙古西部、河北北部以及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地大暴雨(100~220毫米)。

10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大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广西西部、甘肃南部以及陕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7日-10日,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云南西部和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四川岷江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甘肃、宁夏、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尤其四川盆地西部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发生灾害的风险高。

气温方面,华北、黄淮一带今天晴热继续发展,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石家庄、郑州将再遭高温。不过北方9月份的“秋老虎”只是“纸老虎”,下周开始,冷空气活跃加上阴雨重现,不少地方的气温将陆续探底。以石家庄为例,8日冲击高温,下周开始气温一路下跌,11日最高气温24℃、12日22℃,连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气温新低。

真正凶猛的“秋老虎”还是在南方。本周末开始,江汉、西南东部、江南多地高温再现,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重庆等地还会出现持续4-7天不等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高温虽然开启较晚,但热力十足,下周二开始高温强势归来,或将持续4天37℃以上的酷热天气。而且,这些地方晚上的气温也不低,尤其是长沙、南昌和重庆,最低气温普遍在26-27℃上下,白天“秋老虎”,晚上“秋小虎”,需注意防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