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200余名武大学子共上新生第一课

武汉大学

关注

原标题:7200余名武大学子共上新生第一课

通讯员:孟勇、吴雨桐、许雨洁

初入武大,每个新生的心中,都有自己对于武大生活的期待。

9月6日晚,7232名武大新生齐聚卓尔体育馆,聆听校长窦贤康院士畅叙武大生活,共享珞珈时光。

活动在2019“珞珈风云学子”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风云学子们的珞珈故事引发台下同学们自发的阵阵掌声。而一支由校长倾情解说和满载珞珈学子武大印象的短片又让同学们领略了大学之“大”、武大之“大”。在悠扬的旋律中,同学们齐唱武汉大学校歌,手中整齐晃动着的闪光灯宛若星辰,和同学们的热情一同点亮了卓尔体育馆。

一段承载学长学姐的武大记忆及武大教师对新生们的诚挚寄语的短片让同学们对武大未来几年的生活更加期待,也对武大校长会带来怎样的“新生第一课”愈感好奇。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主讲人窦贤康上台,作题为“承珞珈文脉,成国家栋梁”的专题报告。

课程开始,窦贤康首先代表学校欢迎2019级新生的到来,并由人类文明的发展开启了第一个话题“什么是大学?”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的起源、发展和演变,指出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学术属性,大学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大学已经从初创期的社会边缘日益走向中心。他援引老校长王星拱的讲话,使大家感受中国知识分子身上特有的使命感,并强调中国的大学应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窦贤康说,武汉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回顾武大历史,窦贤康以俞大光、查全性、董辅礽、李德仁等人为例,指出武大人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为民族解放、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窦贤康又介绍了武大近期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目前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不管是对于国家的发展还是对于武大的学科建设而言,重视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扎实知识基础、提高创新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学校设立的弘毅学堂,不断实施的“引导高层次人才走向本科讲台”以及近期推行的“第三学期”制度,都是对于这一观念的有效呼应。听完学校致力推行的各项举措,同学们对于在武大的学习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更加相信这秀美的珞珈山水是一个能让理想扬帆、自由远航的舞台。

除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武汉大学还有着细致暖心的人文关怀。窦贤康以近两年在暴雨中举行的毕业典礼为例,表示武汉大学和武大学子有着“不想下雨天,也不怕下雨天”的气魄,而学校也对学生们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和认可。

最后,窦贤康还结合自身团队研制出国际上首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的经历寄语大家,要永葆爱国情怀、坚持科学精神、培养敢为人先的气魄、修炼勇于挑战的品格、坚持专注如一的态度、坚定昂扬乐观的意志、注重全面发展。“希望你们在武汉大学的山山水水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在随后的对话校长环节中,新生们纷纷举手,积极发言,表达对校长的感激,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难得的对话校长的机会令现场氛围一度十分热烈。窦贤康耐心解答了新生们关于如何平衡学习生活、如何缓解来自“优秀”的压力等困惑,也表达了对学子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态度和看法,诚恳务实的回答将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同学们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中认真聆听、井然有序。校长真诚的分享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回味无穷,全场多次响起自发的掌声。

课程结束后,当被问到通过这一课学到了什么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新生们纷纷表示,校长的谆谆教导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确立了更明确的目标,今后将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生活。

百年珞珈,薪火相传,期待每位2019级的武大学子都能在最美大学成就最美人生,收获属于自己的珞珈记忆。

(摄影:舒佩编辑:陈丽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