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国债将被纳入摩根大通指数 有望吸引更多外资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国债将被纳入摩根大通指数 有望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美媒称,摩根大通公司计划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广受关注的指数,这标志着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最新认可,而且可能会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5日报道,摩根大通的这个决定距离其最初开始评估将中国债券纳入旗下指数已过去三年多的时间,而此前彭博也采取了类似举措。彭博从今年4月开始将中国债券纳入旗下部分基准指标。包括明晟和富时罗素在内的股票指数编纂机构也都已开始将中国股票纳入其指数。

摩根大通9月4日表示,将从2020年2月28日起将中国债券纳入旗下多项指数。受影响最大的将是该行的新兴市场指数,比如旗舰的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据估计,追踪该指数的投资者总计管理着2020亿美元资金。摩根大通将把9只期限为五年至十年的中国国债纳入该指数。中国国债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将在十个月时间里每月增加1个百分点,直至达到10%的最高权重,与巴西持平。中国国债在摩根大通的全球综合债券指数等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将小得多。

报道称,发展一个有深度且运转良好的债券市场,对于中国政府实现国内经济融资方式现代化、减轻超负荷银行体系所面临的压力至关重要。此外,这对于中国将人民币打造成为全球化货币的雄心壮志也尤为关键,因为良好的债市环境会鼓励其他国家央行在外汇储备中增持人民币计价债券。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规模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逾三倍,达到93.4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01万亿美元),其中约56%的债券由中央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政策性银行发行。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外资对中国债券的持有量也在急速上升,今年6月超过了2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仍只有2.2%。国际投资者对于政府和政策性银行所发行债券的持有比例更高,他们的存在感已经开始变得明显。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全球主管格洛丽亚·金表示,考虑到国际投资者现在可以购买和交易中国债券,将中国国债纳入摩根大通的债券指数反映了市场需求。

2016年,中国政府史无前例地允许在中国拥有交易账户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取消了之前的配额制度。次年,中国推出了一项连接中国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债券通”机制。

最近,中国已开始放宽对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限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得益于中国资产纳入全球指数,未来两到三年,由投资组合按照基准指数进行资产配置所驱动的资金流入规模将高达4500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