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宁高宁:希望有一天看到全世界拿中国货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宁高宁:希望有一天看到中国是贸易逆差,全世界拿中国货币

9月6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加速开放的中国”论坛上针对中国的贸易情况表示,贸易顺差绝对不是占别人便宜,更不能说有多少贸易顺差就认为拿了别人多少钱,实际上贸易顺差,利润可能是逆差。

宁高宁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绝对不是占别人便宜,特别是贸易的顺差以后,积累的外汇又去买回美国的国债,又降低了美国的利息,实际上是吃亏的。“我倒希望看到中国有一天中国是贸易逆差,中国人借了很多钱,全球都是拿中国的货币,全球都觉得中国应该更多地去平衡贸易。”宁高宁表示,现在贸易顺差不过就是找了一个劳动力干活的权利,他并不认为是占了便宜,而且不能很持久。

宁高宁表示,过去的30年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努力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繁荣,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企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贸易顺差是占了别人便宜吗?大家一说顺差就不好意思了,就占便宜了,实际上贸易顺差和逆差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并不一定”,宁高宁认为,作为贸易顺差的一方,供应了其他国家更多的商品,同时消耗了自身更多的资源、劳动力和环境,给他国提供了一种消费的条件,也使他国打击了通胀。

此外,宁高宁表示,人民币减少干预就会升值吗?不会的,宁高宁认为通过货币自身的调整,能够调整自身的贸易平衡,这是一个过程。

宁高宁还表示,从GDP(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中国的增长是比较快的,但一算GNP(国民生产总值)就很小了,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外资和其他国家企业的投资产生的GDP,特别是算人均就更小了,“统计学的概念我觉得应该改过来,中国应该多说GNP、多说人均,多说中国在世界上所占用的资源,包括食物、房屋、教育、医疗,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发达国家的水平差得很远的,这一点必须不断地被大家认识到。”

加载中...